通讯员 周倩 曹恒

  1月30日上午7时,环卫工孙菊香如往常一样在她的责任区百灵路口铲除人行道积雪,她的班长过来找到她“菊香,有人给你送锦旗了”,孙师傅停下手里的活,对着班长憨憨一笑。原来一名涂姓女子手持锦旗来到汉阳区城管委琴断口城管所,替丈夫江先生感谢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孙菊香。

  涂女士告诉记者,她是连夜踩着雪,跑了几条路才找到一家广告公司做的锦旗,今天终于拿到了,就赶紧送了过来。

  据悉,1月26日,环卫工孙菊香在百灵路口铲雪除冰时,突然看到地上有一个钱包,拾了起来打开一看,钱包里有现金、身份证、银行卡、社保卡等贵重物品,她心想丢钱包的人肯定很心急应该会回来找钱包,不识字的她一直在想怎么找到失主一直在原地等到晚上十点下班,也没等到有人前来寻找。第二天一大早便和儿子冒雪来到社区警务室,将包交了上去。

  29日上午,江先生忽然接到五麟里社区警务室警员的电话,告诉他丢的包找到了,通知他去警务室领包,当汉阳市民江先生拿到3天前遗失的皮包,看到包里分文未动的9300元现金时,原本已不抱希望的他喜出望外。当得知捡到包的是一位65岁女环卫工,他当场拿出3000元酬谢,被环卫工师傅谢绝。

  汉阳区城管委党委书记陈岚告诉记者,孙菊香作为一名环卫工作者,面对意外之财不动心、不贪心,而是千方百计寻找失主,这种精神难能可贵,她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成为全区环卫工人学习赶超的榜样。

  据悉,孙菊香原是四川人,今年65岁,多年前随小儿子来到汉阳。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丈夫十五年前就不在了,她独自抚养三个孩子,一直在外做事补贴家用。此前,她在一些超市做清扫,6年前来到了环卫队,负责路面的清扫。孙菊香说,自己以前在超市做事时,也经常捡到顾客的失物,每次不论多少,都主动上交了。这次捡到包,自己从头到尾都没有打开过,也不知道里面会有这多钱,自己就是知道了也不会拿,“虽然瓶子一个卖5分,纸盒一斤卖6毛,自己踏踏实实做事,钱拿着舒坦”。

  凃女士将孙菊香拾金不昧的故事在朋友圈里发了出来,一个署名为快乐风行的网友为孙师傅作了一首诗,马路天使孙菊香,春夏秋冬清扫忙;二十六日晚八时,发现钱包在路旁;内有近万装修款,拾金不昧交警方。川嫂打工在汉阳,补贴家用也拾荒;为人做事有原则,不义钱财从不享;大雪纷飞天地寒,心如春暖闪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