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冬季气温越来越低,许多居民喜欢用传统的炭火盆烤火取暖。1月30日,孝感市大悟县一粗心家长上班前将2名10岁左右的小女孩锁在家中烤火取暖,不慎引发了火灾,幸得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才没有酿成大祸。

  1月30日9时40分,孝感市公安消防支队大悟中队接到报警称:位于大悟县与广水市交界处一居民楼发生火灾,有两名孩子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接警后,大悟中队迅速出动4辆消防车和20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建筑是一栋5层高的居民楼,滚滚浓烟正从4楼窗户往外冒出。“有两个小孩被锁在里面了,我们刚用铁锤把大门砸开,可是客厅的火实在是太大了,他们跑不出来,躲回卧室了”,经现场侦查和询问相关群众得知:起火点位于4楼居户的客厅内,且屋内有两名约10岁左右的小孩被困,现场浓烟滚滚,且火势逐渐增大,如不及时救出,后果将不堪设想。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救援人员立即组织孩子家长和现场群众向楼上喊话,安抚两名被困孩子情绪、指导他们退回卧室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待救援。随即现场指挥员果断下达作战命令:战斗一组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深入火场内部救人,战斗二组假设水枪阵地喷洒水幕进行掩护,警戒组立即对火场周围实施警戒、疏散。随后,战斗员梁小平不顾生命危险,冒着浓烟和大火冲入火场,成功将两名小孩救出。30分钟后,大火被完全扑灭,两名小孩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已无大碍。

  经采访得知,起火房屋的户主隗女士由于早上出门较早,两个孩子还在睡觉,为了不让孩子们受凉,隗女士没有将客厅烤火的炭盆熄灭救匆忙出门了,结果炭火盆引燃了沙发造成了大火,幸好消防人员及时赶到,才没有酿成大祸。

  孝感消防郑重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天气寒冷,用火用电取暖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炭火盆、电暖炉旁边不要放置可燃物,更不可烘烤衣物;家中有小孩的家长一定要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切不可将小孩独自留在家里,以免意外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