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录 向鹏

  “最近两天,武汉市将迎来一场暴雪袭击。针对这种恶劣雨雪天气,我们要提高警惕,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晚上12点前,必须完成对全部燃气场站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燃气安全。”1月24日,汉阳区燃管办在办公室内召开了一场紧急动员会。

  当天晚上9点左右,巡查队员在民生腰路堤供应站门前查看时,发现场站营业室的门口正冒着阵阵白雾,走进一看送气工弄了个炉子上面正烧着一大锅的开水。“根据规定瓶库与明火或散发火花的地点间距不得小于10米,你这瓶库就在旁边还使用明火不怕发生燃气爆炸么”,“原来都是用电磁炉的,今天天太冷了,原来的插座插了刚拿出来的取暖器,没办法才烧的水”。巡查队员要求站点人员立即撤走炉子,不得在附近使用。

  28日早上,刚降下的暴雪导致路面结冰出行困难。巡查人员不顾天寒地冻,冷风削面,早上8点不到就开始查看各个供应站的融雪防冻措施是否到位,到达民生百灵路供应站,打开瓶库时发现里面停放着两辆电瓶车。“这不晚上下大雪,车子没地方放么,就瓶库还有点位子就放进来了。”站点人员辩解道,“越是恶劣的天气,就越是要注意安全,放置瓶库内的东西都必须是防爆的。”巡查人员要求站点立即整改。

  29日晚上,巡查队员接到投诉,反映地铁6号线马鹦路站出站口有刺鼻性气味,怀疑有燃气泄漏。巡查人员立即联系天然气公司汉阳管线所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现场。“这附近的地下没有埋燃气管线,能确定不是燃气管网泄漏,就看是不是附近的瓶装气有漏气情况。”天然气工作人员边查看现场边解释道。燃管办巡查人员冒着寒风经过1个多小时的走访摸排,在一个大院内发现了气味源,原来是一地的机油,推断早上有人在此地修车,弄了一地的机油没有清理,致使附近的居民投诉。巡查人员给投诉人打了回访电话说明了情况,投诉人表示非常满意。

  30日晚上,雪虽然已经停止但是武汉市低温冰冻提升为III级应急响应。巡查人员不惧凛冽寒风继续排查隐患,9点30分巡查完民生汉阳火车站供应站后,在附近的停车场发现一台可疑车辆正往外搬燃气瓶。巡查人员叫停司机并对车辆进行了检查,车上放有10只满装燃气钢瓶其中有4只为必须报废的螺丝瓶,确定此车主在进行违法销售燃气行为后,巡查人员将车辆和燃气钢瓶带回区城管委进行后续处理。

  为确保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期间全区燃气行业安全平稳运行,汉阳区燃管办加大监管力度,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和人员值守巡查制度,从晚上七点至早上七点增派夜间巡查人员。重点检查督促燃气经营和供应企业的防寒防冻措施,积极排查燃气安全隐患,发现隐患7起并及时督促完成整改,为燃气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