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陈静 祁璞

  2月1日今年春运启动,2月2日记者来到武汉市新荣客运站,看到广场上干净整洁,已基本看不出数日前一场暴雪的踪迹,寒冷的天气也未降低人们归家的热情,广场上 来往的都是行色匆匆,拎着大包小包准备返乡的旅客。

  江岸区城管执法大队政委、新荣客运站保障工作指挥调度小组组长万义向记者介绍,2018年“春运”期间,新荣客运站预计发送班次1.7万班,运送乘客30.3万人。

  记者站在客运站广场上,看到除了边缘处还有一堆积雪,正有管理人员进行清理转运,诺大的广场已基本看不到积雪的踪迹。万义表示,暴雪过后,他们就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员上阵,通过连续作业,在春运启动日来临前就已将广场及周边道路积雪清理干净。而正在此时,电台里传来一巡查队员报告,有一妇女因无钱回家寻求救助,得知此情况,当班领导当即按照工作流程联系区公安分局干警和救助站。

  万义告诉记者,每年春节他们都会遇到几个这样寻求救助回家的旅客,按照流程,他们会联系公安干警和救助站,在核实身份后,救助站再安排人员车辆送其回家。

  记者还发现,广场上除了来往匆匆的旅客和正在引导旅客的综合管理队员,一侧的献血车显得格外醒目。万义告诉记者,献血车是春运日启动后来的,车一开来,他们就有两名队员主动上车献血,26岁的桂平献血200CC,22岁的王伟男献血400CC。30岁吴勇献血400cc。当记者提出要采访他们时,他们都表示这是他们年轻人应该做的,只当是祝福2018春运平安吧。

  万义介绍,预估2月14日为客流最高峰,运送乘客预计近2万人,短期内可能出现多流叠加的状况。为保障春运期间客运安全,新荣客运站综合整治办公室现有包括城管、运管、公安、交管等四个单位的50名工作人员,将在客运高峰时全员上岗,2月13日(阴历腊月二十八日)还计划从城管、公安、交管、运管部门抽调人员50人充实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和安全保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