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凌晨,夜幕降临,为确保隧道内车辆通行安全,增强在突发事件情况下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更好的保障隧道安全畅通。在东湖风景区消防大队、交警中队的指导下,武汉市桥梁维修管理处、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东湖隧道管理中心组织了消防应急演练,共出动安保30人,消防大队5人,交警中队5人,中控室6人土建巡查5人,维修工程师2人,协作配合,快速出动,配合消防大队,交警中队控制火情,疏散交通,取得了良好的实战效果。

  凌晨12:50点,应急救援演练指挥小组成员到达中控室待命,凌晨1点所有现场演练人员在管理中心集合待命。凌晨1:00点隧道完全封闭以后,由安保人员到达指定演习位置,点燃火焰并引发烟雾弹,制造火灾场景。

  接到中控室通知后,土建巡查员与安保队员携带好应急救援物资快速抵达火情现场,首先应确认现场有无人员伤亡情况,如有人员受伤迅速将情况告知中控室,由中控室通知120急救中心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土建巡查员保持与调度长的联系,及时汇报现场情况,随时接应消防救援队伍和120急救车。

  现场救援土建巡查员与安保队员分为灭火行动组和警戒疏散组,灭火行动组队员根据火场情况,使用隧道内的灭火设施及器材对现场火势进行控制,警戒疏散组使用反光锥及警示带在火灾现场隔离出安全区域并制定专人警戒,警戒区域应包含可能引发二次事故伤害的危险区域,并预留出适当的应急车辆、应急设备、应急救援处置操作空间。

  现场火情扑灭,险情解除以后,中控室通知牵引车驾驶员进入隧道牵引受损车辆。土建巡查员与安保队员对应急处置现场进行清扫。受损车辆牵引离开,在确认已恢复车辆通行条件后,由中控室通过一体化平台将交通指示灯、LED屏恢复到正常通行状态,隧道入口处值守安保队员解除临时封道措施。调度长将隧道恢复通行情况报告给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所有参加演练人员离开隧道。

  演练中,现场指挥有条不紊,全体人员反应迅速,队员配合默契,及时有效的处置了应急事故,切实提高了在突发事件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