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黄红波 李伟 王勇

  “作为企业,应该尽到社会责任;作为市民,我们也希望道路尽快畅通,都是应该做的。”2月6日,青山区城管委总工程师王文军代表区政府上门答谢武石化公司无偿出动铲车帮助铲雪除冰时,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即日起,青山区政府安排有关部门逐一上门答谢铲雪除冰期间以不同方式伸出援手的驻区企业。

  1月27日凌晨,大雪不期而至。一夜之间,主次干道、大街小巷积雪覆盖,厚度达到10毫米,严重影响了行人车辆安全出行。尽管城管部门倾巢出动、党政机关全员上街,共计有数千人参与铲雪除冰,依然效率不高。在区政府大企办的统筹协调下,区城管委、区建设局、各街道办事处纷纷联络辖区大企业,请求出动铲车机械化铲雪,接到求助请求的企业全部无偿派出自己的司机开着铲车,出现在二环线、三环线、和平大道、友谊大道、“工”字和“建”字头的路段,夜以继日作业,二个工日之内,将主次干道全部打通,把机械化作业的效率发挥到了极致。青山市政总公司派出的30多人、4台铲车在三环线作业,作业范围还延伸到了外区辖内。武钢绿色城建发展有限公司出动60多人,派出9台铲车,连续两天清理冶金大道部分路段和三环线部分路段;武汉石化一面全力保产,一面连车带人兵分三路,帮助疏通冶金大道、和平大道等4条道路5公里路段。据统计,27日、28日两天,共计有武钢、武石化、区市政总公司等大企业外,还有先源公司,柱诚公司,地铁集团多个项目部、多家搅拌站等中小企业,共计出动铲车68台、用车500台次。29日以后,路旁尚有大量未融化的残雪堆积,区政府出面与青山热电厂联系,企业无偿足量提供热水用于洒水车全区域快速融化冰雪,共计23车,价值2.3万元。此外,区城管委30日夜间,调集了6家渣土运输公司30余台渣土车帮助清理运输残雪。

  “吃水不忘挖井人”。为感恩在铲雪除冰期间无偿提供帮助的企业,按照区政府的指示精神,区城管委等具体工作部门均制作了锦旗,由相关领导带队,逐一登门答谢,畅叙政企共建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