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陈静 殷志文

  “家庭盆栽废弃的树叶属于哪类垃圾?我知道,厨余垃圾。”居民王丽苏高举右手,抢答了主持人提出的问题。答对了,请到工作人员那里兑换礼品。

  2月21日大年初六,江岸区城管委和球场街办事处在球场街举办了“迎新春元宵佳节,垃圾分类伴我行”活动。把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到灯谜当中,让居民们以“猜灯谜”的形式,熟知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实践垃圾分类,和居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涨知识又有趣的新春元宵佳节。

  活动现场,四块垃圾分类宣传展板一字排开,图文并茂的展示各类生活垃圾对应投放的垃圾桶。现场的志愿者们为过往群众分发宣传册,向围观的居民详细讲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怎么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等知识。在展台活动区百余个灯笼下粘着一张张事先准备好的灯谜,其中包括50多道内容丰富,难易程度各异的垃圾分类谜语,如玻璃瓶是什么垃圾?矿泉水瓶能扔进绿色的垃圾桶吗?等等。在场的居民们纷纷站立灯谜前开动脑筋思考起来,有的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相互交流探讨,有的则是打开手机上网查找答案。

  当天的活动,社区居民代表蒋小青首先上台宣读了垃圾分类倡议书,随后六中上智中学的学生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舞蹈和京剧反串表演,博得台下阵阵掌声,活动现场热闹喜庆。退休环卫工人王志东曾获得江岸区城市美容师的荣誉,曾经每天转运生活垃圾160余吨,深感实现垃圾分类减量的巨大益处。多才多艺的他为大家带来的笛子独奏《节日天山》响彻街头,赢得满堂喝彩。

  现场设置的猜灯谜有奖抢答环节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居民群众争相参与抢答。灯谜结合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题目出得“很生活”,伴着一阵阵洪亮的提问和此起彼伏的抢答声音,现场气氛热闹又火爆。

  活动结合后,居民谢玲大妈拉着记者询问,杀虫剂瓶属于什么垃圾呢?有害垃圾。“哦,我知道了。回去后我也要向家人、同事、朋友传播垃圾分类知识,努力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 ”

  江岸区城管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017年10月江岸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已在融科开城、百步亭花园、统建大江园、袁家社区、永清庭院等小区实施垃圾分类试点。居民们均能主动配合将家庭产生的垃圾依类别逐步分类投放。春节期间,江岸区垃圾分类试点仍在继续,垃圾分类宣导员35人在岗,分类收集居民干生活垃圾10吨,集中收集湿垃圾3.5吨,有毒有害垃圾2公斤。新春伊始,江岸区将加大力度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