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蕊斌正在窗口售票作业。周云龙 摄 翟蕊斌正在窗口售票作业。周云龙 摄
翟蕊斌引导旅客办理退改签车票。周云龙 摄 翟蕊斌引导旅客办理退改签车票。周云龙 摄

  农历正月初十,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漯河车站90后客运员翟蕊斌像往常一样,早早的来到单位,准备迎接紧张忙碌的一天。2018年春运,是她在客运岗位上度过第4个春运。

  出生于1992年的她,别看年龄小,可身上却有股子拼劲和韧性,面对工作认真细致,面对旅客热情周到,短短四年时间,她已经熟悉了各项业务,在枯燥乏味的客运岗位上干的有声有色。2018年春运的前夕,翟蕊斌参加了春运售票员培训班,接着被安排到售票室支援春运售票。

  少喝一口水,只为多卖一张票。“虽然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网上订票,但排队买票的旅客依然很多,可能说你少喝一口水、少去一趟厕所都能为旅客减少5分钟的排队时间。”翟蕊斌说,在售票时,尽管因讲话多而嗓子发哑冒火,但她只能快速喝点水润喉,不敢放开的喝。除了信息查询、与旅客对话、打票、收款、找钱等环节稍作停顿外,翟蕊斌双手始终在键盘上没有停过。在售票过程中,翟蕊斌始终面带笑容,在与旅客交流的同时,手在快速地操作电脑。她说,“问、输、收、核、交”这5步售票流程已经十分熟练,所有车次的到站时间和基本票价也烂熟于胸。从询问到售票结束,最快时不到10秒。

  苦练业务,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业余时间,别人聚在一起聊微信、看电视,翟蕊斌却一个人坐在角落里“修炼”内功,她说:“业务熟练一些,就能更好的解答旅客的各种疑问,给的出行、换乘意见就会更合理一些”。家里的墙上、休息室里,大大小小的张贴着全国铁路线路示意图,空闲时看一看、背一背;桌上一本皱巴巴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装着她的练功笔记。途经漯河的有80多趟列车,每趟车的车次、发到站时间、大小停靠站名、票价、里程等信息,她信手拈来,同事们都笑称她为“百度地图”。

  热情服务,传递温暖,唱响不一样的青春。春运客流高峰时期,她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继续坚守岗位在进站口检票,候车大厅服务旅客。2月8日上午10点左右,家住舞阳县莲花镇的陈先生带着老母亲去北京看病,因老母亲刚做完手术不能行走,自带轮椅上二楼进站台上车十分不方便,翟蕊斌看到这一情形后,便主动迎上前去,询问情况,和同事一起帮助他们推轮椅,拿行李,将该旅客和他的母亲送上了列车,顺利登车的老人连声感谢道,“闺女,你们的服务太好了!给你们添麻烦了!”。

  青春是一盏明灯,在漫漫人生路上,点燃它,便能照亮前方的路途,让自己奋然前行。在这春运中,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参与进来,90后的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守护着春运期间那些奔走在旅途中的旅客。(通讯员:周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