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服务”让老区务工人员返程之路更美好 “亲情服务”让老区务工人员返程之路更美好
“亲情服务”让老区务工人员返程之路更美好 “亲情服务”让老区务工人员返程之路更美好

  豫南地区有着“三、六、九”往外走的年俗,从大年初六到初九,武汉局集团公司信阳站迎来节后第一轮客流高峰,客流主要是往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的务工人员。期间共发送旅客110000余人,比去年同期多发送15000余人。

  信阳市是革命老区,也是劳务输出大市,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200万人以上。今年,信阳站结合往年春运期间发送旅客情况,积极争取运能补充,增开了5趟从信阳站始发的列车,最大限度的满足了老区在外务工人员的出行需要。

  为了保障务工人员购票方便,车站开启9个人工售票窗口和退改签窗口,同时24小时开启14台自动(取)售票机。车站还组织工作人员走进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乡镇、村庄,教会更多的务工人员使用手机、互联网订票。

  不但要让务工人员有车坐,买的着票,走得了,还要走的安全、有序和温馨。车站在广场上搭建临时候车棚,配齐电茶炉、取暖器、移动卫生间等设备设施,在每个候车棚挂上红彤彤的灯笼和中国结装饰,为务工人员提供更宽敞、温暖和舒心的候车区域;根据预售票情况,为上车人数1000人以上的车次开辟旅客绿色进站通道,由工作人员分车厢举牌全程引导进站,确保进站安全有序。另外,组织党团员义务奉献队增岗到“亲情服务台”,将服务项目从候车厅向广场外、站台上延伸。在全天候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预约服务、导购导乘、母婴帮助、寻医问药、缝衣补包、投诉处理等10余项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服务人员还在站外守候重点旅客进行全程帮扶,在广场上引导旅客有序进站、在站内天桥楼梯等处所帮助旅客提拿行李,在车厢前组织旅客安全乘降、提示注意脚下安全等,做到全方位贴心服务,让务工人员在春运高峰期间的出行体验更美好。(通讯员:胡婧 郝光 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