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旅客有序进站。刘剑辉 摄 组织旅客有序进站。刘剑辉 摄
胡森在候车大厅提醒旅客进站上车。刘剑辉 摄 胡森在候车大厅提醒旅客进站上车。刘剑辉 摄

  “G2035是大客流,各小组人员请尽快就位,组织放行,站台上要排好队,注意旅客安全,不要越过安全线”。2月28日,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昌东车务段阳新站候车室内传来的声音。

  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和职工们经常听到一个年轻和一个中年男子的声音。他俩就是被职工称为“二胡”的胡明、胡森父子。

  “我是被我老爸骗来的,他先说给我开工资,来了后又说大学生要我搞好社会实践。虽说被骗了,也很辛苦,但我很享受这过程”

  胡森戴着一副黑框眼镜,面庞英俊、身材高挑,一副书生模样,开口就可听出学生腔。读大二的他,今年寒假一回家,就被爸爸招为车站春运志愿者,一起奋战在春运一线。

  胡明是阳新站站长,今年春运是车站首个高铁春运。阳新县是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又是务工人员输出大县,预计春运将发送旅客25万多人,高峰期日发送人近12000人。他不敢有丝毫的大意。为加强力量,提高智慧春运品质,车站在大专院校招聘了14名大学生志愿者,胡森就是其中重要一员。

  “我爸爸以权谋私,节前他就单练我,不到5天时间,让我恶补铁路客运知识还美其名曰对我委以重任,带好志愿者团队” 胡森说。

  2月1日,胡森放寒假刚回到家。晚上胡明回到家,连哄带骗就把胡森带到了车站,交给客运值班主任学习站台乘降、安检、实名制等业务知识,让他尽快掌握铁路客运的一些基本常识和车站的基本情况,具备服务成千上万旅客的本领。

  小伙子聪明再加上从小耳濡目染很快就熟悉了情况,还背会了车站春运期间主要车次和方向。在车站咨询服务台,不亦乐乎的帮助解答旅客购票、乘车问题,还主动向旅客推荐联程购票方案。

  胡明每天要在售票厅、安检口、候车室、站台等关键部位巡查和加强春运客运组织。于此同时,他还经常“偶遇”胡森和志愿者们。

  初三一大早,D5922、 D5248、K800次等几趟短途大客流正在组织有序放行,胡森和其他志愿者们也在忙前忙后服务旅客,但因为都是首次参与春运,小伙伴们都很腼腆,拿着喇叭声音喊不出来,动作也放不开。胡明拿起喇叭走进旅客中开始广播:各位旅客请放心,列车全部正点,大家都有座位,请配合我们检票,站台上注意排队,以便保证您的安全。声音洪亮有力,旅客听了后马上积极配合。

  “做客运工作的嗓门不大,那么多人谁听得到?服务旅客不但要细心,还有大胆,要让旅客感受到我们得服务态度和水平”胡明偶遇每一个志愿者时都会轻声提醒。胡森和小伙伴们马上心领神会。

  父子俩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7点过早,7点半就要点名,一直忙到K4477送走就到21点多了,一天14个小时,忙碌疲惫还感到有温暖。

  初九的早上,胡森吃完早餐准备参加点名,遇到一位阿姨,向他咨询忘带身份证怎么购票,胡森带她在出站口旁边的铁路公安所办理临时身份证后,又告诉她如何网络取(购)票。

  10:15分,那位阿姨拖着个大行李箱和两个包落在队伍最后,通过检票口时认出了胡森,说自己幸运的在窗口“捡漏”买到了阳新至温州的G2039 次车票。列车马上就要进站了,胡森帮她拿行李箱送她下到三站台乘车。上车之前,阿姨从包里拿出一大包面膜,送给他表示感谢,胡森不好意思的说:“不用了阿姨,我不用面膜的”,“那给你女朋友用吧”。胡森的脸一下红了,虽然还没有女朋友,但他心里暖烘烘的。

  胡森很珍惜和老爸在一起春运的这段时间,每天亲眼目睹爸爸和他同事们的忙碌的身影。他细数着自己的收获:学到了一些铁路知识,了解了爸爸的工作状况,接触了社会,自己的胆量也变大了。最令他开心的事是和同龄人的其他志愿者一起朝夕相处很开心,自己和小伙伴们帮助过的旅客的笑脸令他们印象深刻,希望以后有机会还来当志愿者。(通讯员:刘卫兵 刘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