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文明岗”(后排左4为章秋芳)“巾帼文明岗”(后排左4为章秋芳)

  通讯员 赵志宏 梅箐

  由21位勤劳朴实、敬岗爱业、默默奉献的“城市美容师”组成的硚口城管委城管四所武胜路段“巾帼文明岗”,担负着武胜北路全路段88000平方米的道路清扫保洁工作。

章秋芳和工友们冒雨清理垃圾章秋芳和工友们冒雨清理垃圾

  该岗全体职工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思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工作信念,以争创“巾帼文明岗”为工作契机,以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为工作目标,以不断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质量为突破口,在区妇联、区城管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岗长章秋芳同志的带领下,认真履行道路清扫保洁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带头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为了不断提高班组成员整体素质,岗长章秋芳同志针对本班临时工多,文化程度不高的特点,经常利用班前会时间对他们进行职业道德和环卫工作重要意义教育,增强大家的服务意识,使大家认识到作为城市美容师我们的工作是光荣的,使职工工作积极性不断高涨,不仅能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保证路面质量,还能主动做好环卫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认识环卫工作的重要性,真正体现出环卫工人特有的社会价值。

  二是根据班组路段复杂,管理范围大的特点合理划分岗位,对重点部位实行时段保洁员,确保薄弱环节保洁工作到位,在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复查工作中,加班加点,全力迎检,全班同志更是工作不分份内份外,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们还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做文明宣传员,慰问困难户等,他们出色的工作表现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好评。

  三是班组成员精诚团结,顾全大局,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关心,作为岗长的章秋芳同志更是以她的一片爱心关心着班里的每一位同志,使她们愉快地工作在岗位上,班里哪位职工生病了她们都自己出钱上门进行看望和慰问,哪位同志有思想情绪,岗长就及时做好思想工作,班组同志在岗长章秋芳同志的感召下,都能相互支持和关心,班里哪位于同志家里有事,他们都主动顶班,遇上突击和大的检查,她们都随叫随到。无论是休息和节假日,该路段在积极开展争创“市民满意路”的创建工作中,一直保持在全市排名前20名,今年4、5两个月又分别获得全市第4、第7名的好成绩。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新的人生之路。

章秋芳和工友们清理路边人字沟淤泥章秋芳和工友们清理路边人字沟淤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进一步深化“巾帼建功”活动内涵,在所党支部的带领下,硚口区城市管委城管四所开展了一系列的“千岗连万家、结对促发展”活动:

  一、进社区:一是与社区特困群李朝芬对,于 2017 年端午节前走访特困户,并送去节日物品盐蛋、粽子 。二是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于2017 年8月27日,参与社区创建活动,帮助清理社区楼道。

  二、进家庭:与单亲困难母亲徐汉波结对,为她解决生活上的问题,有效的帮助她及家人渡过难关。于三八妇女节时,为她送去了被套,并于开学时为小孩送去了学习用品。

  三、进农村:与黄陂铁江湾村困难户江传富结对,于2017年1月12日和7月24日共建美丽乡村。我们与帮扶对象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以及需求,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并送去慰问金和米油绿豆等生活用品。

  四、积极参与环境创新工作:在4月26.27日,为了让市民过一个靓丽整洁的五一劳动节,城管四所武胜北路班的同志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两天时间加班加点配合水车清除因物业停电导致不能抽水引起渍水的武胜路人信汇地下通道的淤泥清除工作和清洗工作,使地下通道较快地恢复正常通行受到了过路行人的频频称赞。接着又把武胜路地下通道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清洗,清除了流浪人员的杂物,使地下通道环境焕然一新。

  此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巾帼文明岗”的服务领域,树立新时期女性新风采,引领女性岗位成长、岗位建功、岗位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