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黄红波 万晓霞

  三八节这天,杨汉新早上7点以前就离汉回乡,将身患重疾的父亲接到城里看病。安排好事宜,下午2点回到工作岗位。妻子潘翠红过来了解情况,杨汉新买了一束花,送给妻子潘翠红,祝她节日快乐。老杨把鲜花交到妻子手里,这对朴实憨厚的夫妻脸红红的,都有些害羞。

  在青山区城管委公厕管理站,说起2号公厕、19号公厕,大家无不都对这两所公厕的保洁水准竖起大拇哥,质检员一致称道,这两所公厕是我区直管公厕中的“免检产品。”杨汉新、潘翠红分别是这两个公厕的保洁员, 1996年,杨汉新子承父业,从我省孝感市农村来到青山区,接手父亲管理的公厕。2006年,老婆孩子都来到青山区团聚,他把妻子潘翠红也引荐从事公厕保洁员工作。夫妻搭档,在厕管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余载,当年25岁的青春年华,如今已是人到中年。

  “厕管没得巧,只要勤冲扫。”这是杨汉新夫妻在平时交流工作体会时,杨汉新反复念叨地一句话。2号公厕建成于2006年,从青山公园3号门进入,就能看到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坐落在一片绿荫环绕、虫鸣鸟啼的园林之中,如果不是公共厕所的指示牌悬挂在飞檐之下,估计大多数人绝对想不到这是一座公厕。走进公厕内,洁净的地面,敞亮的环境,没有异味,盥洗台面没有水渍污垢,厕管工作制度张贴在醒目的位置,室内没有堆放杂物,一切井然有序,这是迎面而来的第一印象。为了保持厕所干净卫生,杨汉新总是不定时的对蹲位冲洗,将垃圾倾倒,用干、湿两种拖把拖地,保持路面的干爽,防止入厕游客摔倒。

  “本分做人、用心做事”,杨汉新总是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将“如厕环境是否舒适、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一把标尺。正是秉持这样的工作态度和理念,他值守的公厕历年来在全区公厕质检考评中,成绩位居前列。特别是遇到重大检查和文明创建活动,他从来不用厕管专班上门督促打招呼、反复强调迎检要求,一如既往地用高标准来严格管理公厕,成为了厕管质检专班中一致赞誉的“免检公厕。”

  在丈夫杨汉新的带动下,潘翠红也不甘落后。她值守的19号公厕于2012年-2014年连续三年被武汉市城管委授予了“星级公厕”的荣誉称号。因为地处工业大道长廊咖啡厅的旁边。 公厕建在餐饮圈周边,潘翠红深知责任重大,绝不能因为一点疏忽和懈怠,影响了顾客的如厕舒适度,拉低了全区每月公厕质检考评成绩,给单位抹黑。她从细微之处着手,眼勤、手勤、脚勤,将厕所内每一处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进行反复擦拭清扫,遇到如厕人流量增大时,她几乎是抹布、拖把不离手,非要把地面、隔离板、台面擦得锃亮,心里才会舒坦。正是这样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赢得周边居民的好口碑,就连不少的出租车司机都宁愿舍近求远,绕道而来,图的就是这所公厕如厕环境干净、卫生、舒心。

  2017年,恰逢武汉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复审第二年,城管委全体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和双休,全力以赴值守在城管一线,接受来自中央、省市各级检查团的检验,忙的不可开交,却在此时,杨汉新的父亲被医院确诊为肝癌。为了确保公厕迎检不受影响,夫妻俩的大女儿替他们在医院照顾老人。作为子女,在最需要亲人陪伴的时候,不能在跟前尽孝,非常遗憾。但是,听到周边如厕居民对公厕给予高度评价时,还是觉得所有的坚守和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