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钟园

  10㎡民房存储大量液化气瓶,火灾隐患重重。3月13日晚7时许,武昌区公安分局首义派出所联合武昌区燃管办依法查处了位于首义街的“美味故事食府”,该餐厅非法储存大量液化气,责任人熊某被依法行拘五日,截止到发稿时为止,城管部门已将414.5公斤瓶装液化气收缴。

  13日下午5时许,武昌区城管委燃气管理办公室接到首义派出所案件通报称,在检查武昌区首义街道楚才二巷“相约场美味故事食府”时发现餐馆负责人熊某在该处存储有大量瓶装液化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燃管办执法人员立即出动,联合首义街城管执法中队执法人员迅速赶到该餐厅。

  经检查发现,厨房外一处仅10平方米的民房内堆放有14.5公斤型号瓶装液化气实瓶1瓶,50公斤型号瓶装液化气实瓶8瓶,非法储气总重量达414.5公斤。更让人感到后怕的是,该储存液化气的民房防爆电路不达标,厨房油烟排放管道横穿库区,同时储存间内还有醇基燃料(生物柴油)也和这些液化气瓶一同混放,该民房紧挨居民区,一旦遇到明火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根据《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规定,餐厅违反易燃易爆物品储存、使用的消防要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该案件移交公安部门办理。武昌区燃管办已将民房内储存的瓶装液化气转移至武昌区燃气管理办公室专用仓库进行下一步处理。餐厅负责人熊某除被依法行拘五日,还将面临1千元以下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