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5天女婴长“瘌痢头” 祸根竟是母亲的手

  头癣,就是我们俗称的“瘌痢头”,一般小孩比较多见。最近皮肤科医生却在门诊发现一个出生仅仅45天的小毛毛也得了这个病,她得上这个病却与自己的妈妈有关。

  通过这张照片可以看到,这个小女婴头顶皮肤大面积破溃,最严重的部位已经露出裸露的皮肤,医生怀疑是真菌感染。

  专家介绍,瘌痢头一般在儿童中比较多见,但是才45天大的宝宝患上瘌痢头,医生还是头一回见,这感染源究竟从何而来呢?医生注意到孩子妈妈有灰指甲。

  原来,孩子的头癣是因为妈妈没注意手部清洁,将自己身上携带的真菌感染了宝宝的头皮和毛发导致,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都能传染。医生介绍,宝宝身体的免疫力比较低,皮肤也比较娇嫩,家长应该注意不要让孩子皮肤受损。

  专家提醒

  真菌感染到人的皮肤,会引起足癣、体癣。感染到指甲,会引起甲癣。有类似疾病的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注意,要分开使用毛巾,或者进行高温消毒,避免传染给孩子。

  手足癣如何避免传染给他人

  ①避免接触,注意消毒

  真菌性皮肤病可以治愈,但容易复发或再感染,正确的预防措施对降低复发、减少传播至关重要。如家庭成员或宠物有癣病者应积极治疗,对污染的衣物应采取晒、烫、煮、熏等措施,对带菌的毛发、鱗屑及痂皮等应采取焚毁措施,注意不与他人共用日常生活物品,如指甲刀、鞋子、袜子等。

  ②自我防护

  穿透气性好的鞋,并保持鞋袜的清洁干燥,鞋子可使用短波紫外线等器械清除细菌和致病真菌,减少复发。

  避免长期将手足浸泡水等液体中,脚掌出汗多时可使用抑汗剂,如6.25%~20%的氯化铝。

  ③用抗真菌药物

  短期口服联合外用抗真菌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