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岁男童吞下13颗磁性巴克球,磁球在肠道吸成串致4处穿孔

  楚天都市报4月16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周建跃 温红蕾)趁家长不注意,2岁江西男童将带有磁性的13颗巴克球玩具吞下肚,后出现腹痛、呕吐、高热症状。待家长将其转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就医,医生为其进行手术时才发现,男童肠道已有4处穿孔,磁球在肠道内互相吸引成串。今日(4月16日),患儿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

  2岁的君君(化名)家住江西,4月1日,他跟妈妈说肚子疼,妈妈无意中看到他爱玩的巴克球缺了一块,怀疑孩子可能误吞了这些小磁石,赶紧将其送到九江一家医院就诊。当地医院为其进行检查后诊断为消化道异物,给予抗炎、补液等治疗后,其腹痛缓解,之后君君精神、食欲都没受什么影响,医院和家长都期待孩子能自行将磁石排出。

  哪知11天过去了,君君不仅没能排出这些巴克球,反而出现腹痛、呕吐、高热等症状。4月11日,家人将孩子转至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进一步检查发现磁珠已到达升结肠处,并互相吸引成串。该院儿童消化内科医生尝试用无痛肠镜为患儿取出磁石,但因磁珠磁性过强,且夹在了一侧肠壁,只取出一颗,之后患儿转入外科。经外科专家病案讨论,决定选择腹腔镜手术将磁石取出。4月13日,外科张伊凡副主任医师为其实施手术,术中发现磁石并非单纯聚在一起,而是随着肠道蠕动,游走后位于肠道不同地方,夹住不同地方的肠壁后再吸引在一起,已致升结肠一处穿孔、空肠上段三处穿孔、多处肠壁缺血性坏死。此时腹腔镜已无法操作完成,迫于无奈,中转开腹,张伊凡从君君肠道内共计取出12颗磁球后,再为其做肠修补手术。术后,君君被转入外科重症监护室,经两天严密监测,今日(4月16日)已转至普通病房。

  张伊凡介绍,这种小磁珠叫巴克球,有黄豆大小,磁力特别强,表面已腐蚀发黑。他以往也曾接诊误吞一种名叫“海绵宝宝”的吸水珠的小患儿,这种玩具进入人体内后迅速膨大,也非常危险。

  他提醒家长,这类小颗粒的玩具不适合买给幼儿,也不能放在小朋友伸手可及的位置。若一旦出现误吞,不建议等待其自行排出,应立即就医,尽快进行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