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小朋友成了“歪”脸蛋,都是忽冷忽热的“春风”惹祸

  楚天都市报4月19日讯(记者刘迅 通讯员 胡梦 黎婉婷) 3岁女孩外出踏青归来歪了脸,嘴角不停流口水,诊断发现是面瘫,经过针灸治疗后好转。湖北省中医专家表示,近来气温变化大,面瘫高发,但像3岁就“歪脸”的是接诊年龄中最小的。

  日前,妈妈带着3岁的女儿图图(化名)出门春游,没想到回来变成了歪脸,眼睛闭不住,嘴角流口水。多处就医都没治好,家人心急如焚。辗转至湖北省中医院,医生诊断为面瘫。经过一段时间针灸治疗后,图图的“歪脸蛋”终于正回来了。

  3岁的小朋友会面瘫?湖北省中医院针灸一科副主任韦丹教授表示,小朋友抵抗力低下,脏腑气血未充、正气不足,易受外邪侵袭;加上春天昼夜温差大,冷空气的刺激导致了面瘫高发,近一个月来接诊三十多位患者,占到科室住院人数1/4,图图是其中年纪最小的。

  “从中医辨证角度来看,面瘫是风寒之邪侵入阳明,以致经气阻滞,肌肉纵缓不收而发病。”韦丹教授说,面瘫病程进展快,如果不及时规范治疗,面部肌肉会萎缩。而针灸可以刺激脸部穴位,加强新陈代谢、调整生理机能、加强神经再生,并保持肌肉的弹性。

  专家建议,预防面瘫最有效的办法是“全副武装”,避免脸直接受到冷风刺激。俗话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只有保存了人体正气,就能抵御外界风邪的入侵,尤其是老年人、小孩等免疫力低的人群要注意好好休息,增强抵抗力;年轻人运动出汗后要注意保暖,避免受风寒,更不能在升温的天气贪凉吹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