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多天咳个不停,女子竟咳断了5根肋骨

  楚天都市报4月23日讯(记者李晗 通讯员刘望)五旬女子不停咳嗽20多天,自行服用止咳药效果不佳,直到咳得胸部剧痛才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她的肋骨竟然被咳断了5根。

  58岁的王女士家住汉口,3月底,她因受凉诱发了咳嗽,一直断断续续地咳。4月中下旬,王女士因咳嗽加剧伴有胸部剧痛,轻轻一咳,胸部就被牵着同步疼,连起床、翻身都困难,后来都不敢轻易咳嗽了,每次想咳时,自己都强忍着憋回去,她先后三次在药店自行购买止咳、消炎药服用,但效果一直欠佳。22日,王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武汉市第六医院胸外科就诊,经过X光胸片检查,发现她的胸肋骨骨折错位非常明显,胸部疼痛不适与第3、4、5、6、7五根胸肋骨骨折有关,经过肋骨骨折内固定手术后,王女士胸部疼痛得到了明显缓解,进行抗炎治疗,23日咳嗽基本消失。

  “咳嗽往往是一种人体自然的生理反射现象。适当咳嗽可以帮助呼吸道排出不利的分泌物或异物,是人体的一种防御性生理反射。”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田学涛称,王女士惧怕咳嗽,从而选择长时间“憋咳”,痰液及分泌物难以得到排出,从而导致肺部感染加重,同时咳嗽更加剧烈。选择肋骨固定手术后,疼痛可以得到缓解,痰液、分泌物排出后加抗炎对症治疗,肺部感染也会随之好转。

  田学涛提醒,中老年市民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随着年龄增长、钙的流失,易出现骨质疏松。一旦碰上“超级咳嗽”等慢性咳嗽,很有可能就因咳嗽用力过猛导致胸部肋骨骨折,若拖延治疗很可能诱发气胸、血胸等。咳嗽剧烈且时间超过一周,应及时就诊,确定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