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同济男护士为患者唱歌跳舞,女孩昏迷数月后奇迹苏醒 

  楚天都市报5月7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田娟)24岁的女孩星星因心脏骤停三次被送进同济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当几乎所有人都以为她很难再醒过来时,奇迹发生了,她竟在歌曲的伴奏下,“手舞足蹈”地醒来了,同济医院重症医学科男护士彭克灵用日记记载下了这一奇迹发生的过程。

  5月7日,在同济医院重症监护病房里,清醒过来的星星正配合着医护人员们的治疗,她的脸上带着甜甜的微笑。去年11月,星星因缺血缺氧性脑病住进了这里,心脏骤停了三次,心、肺、肾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 ,虽然医务人员全力把她抢救了过来,但她却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正当大家都为她感到惋惜时,昏迷了4个多月的她竟然奇迹般的苏醒了。在负责照顾她的男护士彭克灵写的日记里,记者看到了星星的整个治疗过程:“1月12日晚12:30 星星,24岁,是一位正值青春的花季少女,本该在外面绽放她的美丽,却被无情地病魔缠绕着她,在重症监护室她已经住了两个多月了……她静静地躺着那里,不能沟通,不能交流。可能是因为同龄的关系,病房里同是年青人的我们会特别的‘关照’她。每天都会带去不同的娱乐八卦,说说今天的趣事,虽然更多的时候都是我们的自言自语,但仍乐此不疲的一有空就去‘扒’一下下,更多的是期盼真得能够得到星星的回应。”

  “慢慢的,星星从完全的昏迷不醒,到睁眼昏迷,但仍无法对外界做出任何的回应,我们还是小小激动了一下。她或许是感受到春的气息和生机,正在酝酿重生的契机,能够再次绽放出她的美丽。那时的我就在想着,小时候是听周杰伦的歌长大,会不会她也会喜欢呢?于是不太善于表达的我,选择用手机放着属于我们这个年代的歌,诉说着我们这歌年代的故事。一天,两天,三天……”

  “3月21日 是的,就是在这一天晚上,突然间我发现,一首周杰伦爵士风格的《迷迭香》貌似吸引了星星,她居然跟着节奏还抖起了的双腿。虽然只是轻轻的抖动着,但是我注意到了。”

  “从晕迷到睁眼晕迷,星星这是住院以来第一次自主的活动。看到她这么沉醉,我开心地边唱边跳,扭动着自己不那么灵活的身体。她笑了!她那久违的笑容看起来是那么的美、那么的纯真、那么的真诚,浅浅的笑容,让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与骄傲。她伸手抓住我的手,我激动之余,仍理智地尝试着让她做一些很简单的动作,抬手,抬脚,比手指,她都完成了。我赶紧将这个消息告诉了我一起上班的老师们,她们都纷纷过来跟星星互动,而我仍在旁边唱着她喜欢的歌,生怕是我的错觉。一曲完毕,我还‘自信’地问她觉得我唱的怎么样时,她颤颤巍巍的说了三个字‘还可以’。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3月28日 星星真的醒了,就要从ICU转到普通病房里再慢慢恢复了。当然,星星的康复,不仅仅要归功于同济医院重症监护室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更有她自己的坚韧不拔和不屈不挠,这样,命运岂能不向她低头。我们不仅见证了她一天天的好转,更是看到了她乐观的心态。从星星醒后,只要我当班,我都会抽空带着她跟我一起唱歌,虽然发音吃力,咬字不清,但我却很乐意去欣赏,她甚至还会嘲笑你唱的没有她唱的好听,笑我长得太黑,笑我没有她的‘国民老公’霍建华长得帅!”

  同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静亮告诉记者:“目前星星已经基本可以生活自理,但因脑损伤,智力受到了影响。星星的情况非常特殊,按照她的病情,他们当初都认为最好的情况就是植物人,如今能够清醒真的是一个奇迹。目前尚没有办法证明,音乐对于昏迷患者的直接治疗作用,但就星星的情况来看,音乐是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