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干活不慎“撞出”左眼外伤性白内障

  楚天都市报5月11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 敖盼盼 姚佳))“自己把自己的眼睛打出了白内障,这话说出去怕是没几个人相信了。”昨日,荆门55岁的周先生(化名)在眼科医院住院部无奈地说道。

  原来,周先生是个瓦工,四年前在干活时,左眼不慎被自己拳头猛地一下打中,当场眼睛充血、疼得厉害,周先生以为缓一缓就好,没想过要去医院看。之后,周先生感觉看东西越来越模糊,还以为上了年纪正常生理现象。但在三个月前,周先生发现左眼已经看不见了,这才慌了神,赶到当地医院看诊。经检查,确诊为“左眼外伤性白内障、左眼晶状体不全脱位、左眼角膜穿通伤伴虹膜嵌顿”,因其手术复杂、风险又大,当地医生拒绝为周先生做手术治疗。随后,周先生来到武汉一眼科医院,接诊专家青白科许荣主任检查完后表示,目前他的这个情况,左眼晶状体悬韧带极容易发生断裂,白内障手术存在较大风险和难度,但当务之急就是解决左眼角膜穿通伤的问题。

  3月8日,周先生到医院接受了左眼角巩膜移植手术,术后恢复良好。上周,医生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及娴熟的手术技巧,外加飞秒激光的安全特性,为周先生顺利完成白内障手术。术后第一天,周先生的视力就提高到了0.5 ,“看不到心里蛮焦急,生怕失明,终于又能看到了,真是高兴!”周先生昨日高兴地说道。

  专家提醒,除了年龄增长导致的老年性白内障之外,还有一种白内障形式也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那就是外伤性白内障。眼睛是人体外部最精密和脆弱的器官,不管是生活中还是运动中发生眼部及眼周的意外伤害,应当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