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差钱爹爹拾荒成瘾,群干进屋清出7吨垃圾

  楚天都市报5月14日讯(记者李庆  通讯员熊晶)83岁的范爹爹,有稳定的退休费用及补贴,生活开支已足够,可他却天天出门捡垃圾,并且堆积屋内,这一捡就是十多年,屋内堆得难有插脚之处。今天,社区组织群干和志愿者,在爹爹屋内清出近7吨杂物,而屋内“时间最久远的垃圾”,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了。

  范爹爹是位空巢老人,独居在武昌解放路社区,社区居民介绍,老人性格有些古怪,平时多是独来独往,很少与邻居说话。长期以来,爹爹屋堆满了垃圾,不仅影响环境,更让大家担心的是,这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曾几次发生火灾隐患,可只要谁让他清垃圾,爹爹就百般阻扰,社区群干没有办法,只得叮嘱街坊加强照看和巡查,并在附近增设灭火设施。

  最近,随着温度升高,爹爹屋内散发出的异味刺鼻,几天前爹爹屋内冒烟,所幸被巡查的安保队员及时扑灭。社区请来老人的儿子,并带着管段民警、邻里街坊及城管队员多次上门做工作,经过“轮番”说服,老人这才同意清理杂物。

  今天上午,记者看到,范爹爹的房子为砖木结构的老瓦房,面积大约20多平方米,站在门外,就能闻到一股恶臭。群干欲进入屋内,但房门却难以推开,只能打开一条小缝隙,群干侧着身子进入屋内发现,室内堆满了垃圾,杂物已经将房门压住,群干们只能带着口罩,侧身一点点把垃圾搬出来,稍有动静,地面上就能看到蟑螂和蚊虫。

  在清理垃圾时,一位街坊认出了现场清出的一个破旧的老柜子,“这是我家装修时丢掉的,已有十几年的时间了。”他告诉记者。老人捡拾的垃圾很少卖,多年堆积就形成了一座“小山”。

  记者透过缝隙看到,屋内堆满了木板、破旧桌椅、塑料瓶和纸盒子,偌大的房间里只有正中间有一处脸盆大小的空间,而这里则放着一个炉子及炒锅等厨具,老人平时就是在这里做饭。“想想都觉得可怕,只要有一点火星出来,就可能引发火灾。”社区群干欧阳俊说,经过十多人4个多小时的清理,爹爹屋内的杂物才被全部清走,“我们的垃圾车跑了四趟,至少有7吨。”他介绍,还将组织志愿者帮老人清洗衣被、餐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