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公厕

  通讯员李军 杨志国 王凯

  内设人脸识别取纸、直饮水机,特别为残疾人、老年人和母婴配置专用间、无论冬天还是夏季,中央空调24小时恒温开放。本月初,江汉区首座“高品质”公厕正式对外开放。

公厕内部公厕内部

  这座公厕位于江汉区常青一路西段,按照一类标准设计建设,主要为周边的小区居民及将开放的汉口火车站北门广场提供服务。远远望去,整座公厕造型独特,看似一艘扬帆起航的小船。

公厕内设置的直饮水机公厕内设置的直饮水机

  据江汉区城管委公厕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公厕大量考虑了人性化设计:专门为残疾人、婴儿车设计了无障碍通道;设置了市民休息间;公厕内设男、女、母婴、残疾人和老年人四种格局,男女厕所共有蹲位14个(男、女厕位接近1:1.5),每个蹲位均为独立房间;设置了单独的新风系统,保证空气循环流通;女间内设置有梳妆台,母婴间则有用于方便女性市民给宝宝换尿片的婴儿台;配置了人脸扫描取纸装置。此外,公厕安装有中央空调,24小时恒温,夏季和冬季均保持在室温26℃,同时公厕内还配备了空气净化器、直饮水机等便民设施。

  该负责人还透露,该公厕已实行“定岗定人定时”进行保洁和维护,将大大提高公厕精细化管理水平。

  据了解,今年江汉区共计划新建5座 “高品质”公厕、改建10座老旧公厕,将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所有建设。

  2017年12月3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制定了《湖北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此处公厕也是该计划实施以来武汉市建成投入使用的首座高品质公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