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证驾驶被查后冒充亲哥,一个电话“露了馅”

  楚天都市报5月21日讯(记者王功尚 通讯员魏达 黄聪)弟弟无证驾驶被交警查获却自称哥哥,警务平台匹配弟弟准确率为99%,男子竟以退为进要求交警“验指纹”,交警随即拨通哥哥电话,谁知哥哥一开口便揭了弟弟老底。

  5月19日晚,省高警三峡大队民警在三峡翻坝高速公路点军收费站执勤。晚17时18分许,民警在检查一辆黑色小车时,驾驶员自称邓*樊,驾驶证、行驶证都没有携带,并断断续续报出一串身份证号,但民警查询并无此人。随即民警通过警务平台进行检索,结果显示“邓*锐”与该男子匹配度高达99%,而邓*锐并未取得驾照。男子狡辩称邓*锐为自己的亲弟弟,同一个妈生的,所以长的比较像。

  因为男子始终含糊其辞,民警逐将其带回执法岗亭内进行核实。这时,男子再次提供的一串身份证号,民警输入后弹出“邓*樊”的信息和照片,照片中邓*樊的脸部轮廓与眼前男子较为相像,但五官不同,随后民警提出质疑“这个反而不像你”。谁知道这名男子居然信誓旦旦的说,“现在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验指纹。”民警不听男子狡辩,随即通过警务平台查询到哥哥邓*樊的手机号码,并拨打了过去,当民警询问对方是否为邓*樊时,对方当即承认,于是交警眼前男子的谎言不攻自破。

  在事实面前,男子对自己的无证驾驶并冒用他人身份的行为供认不讳。鉴于驾驶员邓*锐实施了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民警对其作出行政拘留3天、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