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动不动就晕倒,胸闷喘不上气,32岁小伙心脏遭“山竹”肿瘤侵蚀

  楚天都市报5月28日讯 (记者刘迅 通讯员吕惠) 32岁仙桃小伙患上怪病,人好好的会突然晕厥,加上胸闷心慌,吓得赶紧到医院检查。令医生震惊的是,一个长得像“山竹”的心脏肿瘤堵住心脏血供,随时可能猝死。日前,心外科专家成功“拆弹”,但遗憾因拖得太久,心脏“零件”已被侵蚀。

  柯先生家住仙桃,从小身体不错,一直没做过全身检查。一年前单位体检,医生意外发现问题:他的心脏有杂音、左心室有斑块,怀疑是肿瘤。“我这年轻,应该没问题。”柯先生说,他一直来没重视,直到最近频繁心慌、胸闷,稍不留神还会晕厥,赶忙从仙桃赶到武汉亚心医院就诊。

  经过心脏彩超、CT检查,医生诊断为“心脏肿瘤”。该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华正东发现,心脏内的肿瘤直径竟有5厘米,“侵蚀”左心室并包裹部分二尖瓣的瓣叶,更严重的是,肿瘤再长大一些就会堵住二尖瓣瓣口,心脏供血“主通道”会断供,随时有猝死危险。

  日前,心外科专家制定详细手术方案,顺利拆除心脏的这颗“不定时炸弹”。唯一的遗憾的是,由于患者的二尖瓣长期受肿瘤的影响,已经失去功能,无法修复,不得不进行更换人工瓣膜。目前,柯先生康复良好,术后复查显示心内结构及血流已恢复正常。

  华正东主任表示,心脏肿瘤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或和肺部疾病症状相似,如气短、胸闷、呼吸困难、心慌、乏力等,容易忽视,所以心脏常规检查十分必要。超声检查即可一旦确诊,应尽早到专业的医院进行手术,彻底切除肿瘤即可,且复发率极低,可避免很多并发症,对心脏的正常结构影响也不大,避免了瓣膜成型、人工瓣膜置换等问题,患者也不必终身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