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子跑步机上每天狂奔5公里,两年后足跟跑得落不了地

  楚天都市报5月28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荆彤)28日上午,刘女士在丈夫的搀扶下,单脚跳进了武汉市第四医院足踝外科诊室。“右脚脚跟一挨地就痛得钻心!”刘女士说,她每天在跑步机上奔跑5公里,两年下来身材变好了,可右脚跟却疼得不敢落地。

  刘女士今年32岁,是一名公务员。因工作长期需要坐着面对电脑,几年下来,她的肚子和大腿上的肉越积越多。两年前,她在单位附近健身房办了张年卡,每天坚持在跑步机上跑5公里。两年下来,减了近10斤。

  近日,刘女士发现,好几次她下了跑步机后,脚底板便会隐隐作痛。“有时睡觉第二天醒来下地的瞬间,好像有针在扎脚跟,但奇怪的是,向前走几步又不痛了。”刘女士说,当时觉得跑步脚疼很正常,休息一会儿就能缓解,所以仍然坚持每天跑步。可这几天右脚跟却越来越疼,完全下不了地。

  “人的脚底筋膜像一条橡皮筋,当人体走路负重往下压时,这个橡皮筋就会有拉伸的趋势,被拉伸时间久了,就会出现无菌性炎症,”接诊的武汉市第四医院足踝外科医生肖凯介绍,刘女士这两年开始进行跑步,出现跖筋膜过度反复牵拉,再加上跑步前没有做好拉伸运动,跑步时常穿平底运动鞋,时间久了就会引起足筋膜局部无菌性炎症。

  肖凯提醒,跑步是一种循序渐进的锻炼方式,不应为了达成减肥目标而忍着疼痛。运动前要做好跖筋膜牵伸活动,避免一开始即做剧烈运动。此外,长距离走路、跑步、爬山、逛商场等,都有导致足底筋膜炎的隐患。平时做运动特别是在跑步机上跑步,鞋底不能太薄,鞋跟最好在3厘米左右,要选择鞋内有脚心部凸起、后跟部柔软性较高、具有减震效果的跑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