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0后小伙深夜抢劫的哥95块钱,获刑三年六个月

  楚天都市报5月30日讯(记者王功尚 通讯员周晶晶 吕继强)为筹集毒资,90后小伙韩某深夜抢劫出租车司机,“忙活”了大半晚上,抢到了95元。日前,由新洲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韩某抢劫出租车案一审宣判,韩某犯抢劫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据介绍,今年1月24日,武汉新洲一出租车司机被抢劫,而抢劫他的,正是他的乘客。当天晚上22时30分许,出租车司机于师傅在邾城街人民广场附近接到一单生意,一年轻男子称要租车出城。行车途中,该男子称要借手机打个电话,随后开始使用于师傅的手机拨打电话,当出租车开至辛冲街铁河村老106国道一路口时,男子佯称下车,趁于师傅不备,男子用睡衣上的布带从后面勒住于师傅脖子,并缠绕在驾驶座的座椅上,同时又拿出一根棍棒威胁于师傅,抢到95元钱后下车逃离现场。

  1月26日,犯罪嫌疑人韩某被公安机关抓获。2月6日,依法被武汉市新洲区检察院批准逮捕。经查,韩某出生于1992年,曾因吸毒先后被处理过三次,此次作案距离上次被处理仅2个月。“那天晚上我本来躺在床上准备睡觉,但毒瘾来了控制不住自己。为筹毒资我就想出去找辆的士搞点钱,我就起床脱掉睡衣,换上衣服,看到脱下的睡衣上有一根蓝白相间的带子,我就想可以用它来套住的士司机脖子来搞钱”。韩某还交代,因担心对方反抗,自己准备了一根木棍以备作案使用。说起抢劫的经过,韩某很沮丧,“忙活”了大半晚上,抢了95元,都是毒品惹的祸。

  2018年4月12日,武汉市新洲区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对韩某提前公诉。日前,该案一审宣判,韩某获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对此,办案检察官提醒,广大出租车司机要提高防范意识,注意在车上安装GPS、报警器等设备,掌握必要的应急避险技能,同时注意甄别乘客,对于行迹可疑人员应提高警惕,如遇危险情况,应及时拨打电话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