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当心!二手平台卖高档手机,“当面交易”竟成陷阱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功尚 通讯员周晶晶 陈贞)本希望通过二手平台卖掉闲置的手机,不料被貌似“钱包充实”、“诚意满满”的买家骗得团团转,最终手机竟然被骗走了。多名受害者被嫌犯邹某在当面交易过程中骗走了价值不低的手机。近日,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盗窃罪对嫌犯邹某作出批捕决定。

  “亲,手机还在吗?诚心购买哦!”家住江岸区的胡先生收到某二手交易平台弹出的消息,心中很高兴,感叹着网络时代的便捷,让闲置物也能物尽其用。与“买家”邹某聊天过后,胡先生见他诚心想买,便与他约定了在江岸区某商场大厅进行当面交易。见面后,邹某以检查手机为由,将胡先生的苹果7P手机拿在手中,随后趁他不备,将手机模具与真手机掉包。紧接着,邹某以要上楼问朋友是否需要为由逃离现场,胡先生因等待多时无果返回,打开手机才发现自己的手机被调了包,自己手中握着的只是一个手机模具。

  将手机调包只是邹某的骗术之一,邹某还有更加离谱的手段。家住汉阳的周先生就遭遇了这样的糟心事。周先生将自己的保时捷版华为mate10手机以8999元挂至某二手交易平台出售,刚过一天便收到邹某通过app发来的消息,双方谈好价格后约定地点进行交易。邹某一见到周先生便展示了自己装有一沓百元大钞的背包,并故意将包放置离周先生更近的地面上。这一次,邹某以检验手机通话质量为由,要求将自己的手机卡放置到周先生手机内与他人通话。为表示自己出售的诚心,周先生便答应了邹某的要求。邹某佯装在商场楼道处通话,趁周先生不备,迅速转身往楼道内跑去,周先生见情况不妙便迅速去追,可惜商场通道复杂,追寻未果。之后,周先生打开邹某留下的背包,发现那沓百元大钞,只有最上面一张是真钞,下面均为银行工作人员练习点钞票用的练功券。

  2018年4月11日,犯罪嫌疑人邹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我在家中用二手平台app,看到那些卖高档手机的卖家,我便会主动联系对方,一旦对方有心卖,我便将与他们约至我定好的地方进行当面交易。”据邹某交代,其在app上注册信息均为假身份,从始至终并无购买手机的本意,所做一切均是为了窃取对方的手机。

  据公安机关调查,邹某采用手机模具调包真手机、用练功券冒充人民币等方式,已经骗取了9名受害人的手机。考虑到邹某多次作案,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方式,难以防止其再次作案,近日,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盗窃罪对犯罪嫌疑人邹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