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爹爹吃了苦瓠子上吐下泻,入院一查竟是食物中毒了

  楚天都市报6月10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马遥遥)近日一位六旬爹爹吃了自己种的苦瓠子后上吐下泻,幸好就医及时,经及时的治疗转危为安。医生提醒市民,发苦的瓠子有毒切莫食用。

  65岁的陈爹爹家住后湖,平日里喜欢养花种菜。2天前,他用自己种的瓠子做了一盘瓠子烧肉,老伴尝了一口后觉得好苦,连忙将菜吐出,要把菜倒掉,陈爹爹拦下来老伴,自己尝了一口,感觉是挺苦的,但觉得这可能和苦瓜一样能清火,于是一个人将菜吃了大半,老伴一口没吃。一个小时后,陈爹爹突然感觉身体极度不适,然后便开始呕吐和腹泻,当他把胃里之前吃下的东西吐完后竟然还吐出了血水。陈爹爹感到不妙,这才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看病。

  在医院里,陈爹爹神志清醒但腹痛难忍。检查显示陈爹爹有肝肾功能损害,医生在为其做胃镜检查时,发现他胃里有广泛性渗血和糜烂。结合其中午的饮食,医生诊断为食物中毒,随后转入消化内科。医生要求其家属回家后一定要把切苦瓠子的菜刀和烧菜的锅清洗消毒。经消化内科抑酸、护胃、抗感染、补液等对症治疗,陈爹爹脱离危险,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该院后湖院区消化内科郑丹副主任医师介绍,瓠子分为苦瓠子和甜瓠子。苦瓠子含植物毒素碱糖甙,炒熟后其毒性也不易分解,少量误食即可引起中毒。一般苦瓠子的中毒症状在进食后1-2个小时便会出现,轻者表现为口干、头昏、恶心、呕吐、乏力、嗜睡等症状,重者则会出现腹痛、腹泻、脱水和血便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郑主任提醒市民,苦瓠子和甜瓠子在形状上很相似,是不易区分的。苦瓠子主要是味苦,现在市面上大多是甜瓠子,如果不放心,在选购瓠子时可先掐一点皮尝一下,或在切瓠子时尝尝,若有苦味,就不要购买和食用。一旦发生食用苦瓠子后中毒,市民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