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盐不欢吃饭口味重,一家三口全部患高血压

  楚天都市报6月12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陈梦圆 曾晓辉)日常饮食重油重盐,顿顿离不开咸菜、酱菜。汉口胡女士一家重口味饮食几十年,结果一家三口全部确诊患上高血压。“真是应该吃健康一点的。”12日,武汉市第四医院内,胡女士有些后悔。

  胡女士今年44岁,身高不到一米六,体重却达到170斤。平时,她身体还不错,只是偶尔会出现眼胀、头昏。上周四,她去药店帮家人买药,看到药店有免费测量血压的,便心血来潮试测了一次,结果竟查出血压高达200/100mmhg,远超正常值。

  有些惊讶的胡女士赶紧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就诊。可接下来的检查结果却让她更心惊:她被确诊为高血压极高危、心脏病变以及脑梗塞患者。据胡女士介绍,她父母几年前就被查出患有高血压,但是没想到自己也会“中招”。医生询问其生活习惯时,胡女士说她父母做饭偏咸,自己也格外爱吃重油、重盐的食物,一日三餐都离不开酱菜咸菜,且这一吃就是几十年。

  武汉市四医院心内科李论主任表示,遗传、饮食、吸烟及精神状况都是高血压的发病因素,遗传因素固然重要,但是高盐饮食是高血压发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饮食过咸、大量饮酒和动物脂肪摄入过高,均可使血压升高。胡女士及其家人喜欢重口味的烧菜、酱菜,每天摄入的盐分太多,再加肥胖因素,胡女士最终患上了盐敏感性高血压。

  “盐敏感性高血压是指摄入高盐饮食后血压明显升高。这类高血压患者更容易发生心、脑、肾等器官损害,导致严重后果。”李论提醒,成年人每天吃的盐不能超过5g,除了每天炒菜时放的盐,还要注意各种加工食品中隐藏的盐分,如酱油、咸菜、火腿、果脯等食物,防止盐超标,有家族史且较为肥胖的可定期测量血压,以便血压变化时及时发现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