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恩施钓友唐崖河边拍到“水怪” ,专家:或为沼气、塌方所致

  楚天都市报6月17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梅珂 孙东进)恩施咸丰县钓友刘先生最近很激动,他在唐崖河边钓鱼时竟然遇到“水怪”,还用手机拍下了水面翻腾的现场视频。不过他也没看清水里到底有什么,带着疑问,记者也前往河边一探究竟。不过“水怪”没看到,当地专家表示,或许是河底沼气或塌方到导致的气流。

  49岁的刘先生是咸丰人,热爱钓鱼的他说起上周钓鱼时遇到的奇异一幕,仍激动不已。6月9日,刘先生与几位钓友相约去咸丰县清坪镇龙潭司村钓鱼,上午11时许,听到远处有人喊:“这条鱼只怕有二、三百斤吧。”刘先生此时心思都在手里的鱼竿上,就没有在意。傍晚7时许,刘先生收拾好自己的渔具,去看另一位钓友钓鱼,突然发现河中央的水面开始冒出乒乓球大小的白色水泡,于是拿出手机拍下了令他激动不已的情景:只见水底仿佛吐了团淤泥,然后水花越来越大,带着更多淤泥从中心往外扩散,速度很快,他回忆,整个翻腾的区域直径约七八米。

  当晚7点40许,刘先生一行在岸边农家乐吃晚饭,听到老板娘也说遇到了“水怪”,很惊险。刘先生说:“这么看来,当天这个情况出现了三次,而且每次出现的位置都不一样。”

  第二天,刘先生又去龙潭司钓鱼,除了爱好之外,他也想搞清楚那条“水怪”到底是啥。当天傍晚7时许,同样的情况又出现了。只见平静的湖面渐渐泛出白色的水花,面积和动静越来越大,仿佛水开了一样,湖底淤泥翻涌水也随着混浊起来。刘先生描述,从水面开始冒泡到恢复平静,时间大约10分钟,开始只是局部看上去混浊有些泡沫,接着更大水面开始冒泡,仿佛“兴风作浪”一般。

  记者翻山越岭来到咸丰龙潭司村,这里是唐崖河的一段,因为下游建了电站,河水水位升高,流速也比较缓慢,水色碧绿但并不算清澈,看不到河底。河面波澜不惊,仔细观察了很久,并没出现水花翻涌的情况,“水怪”也没出现。当地几位村民表示,看到了视频,但没亲眼见到“水怪”,也许只是很大的鱼。但也有人说,哪有那么大的鱼,这河里见过最大的才10多斤。

  咸丰县农业局生态能源局局长钱渡看过视频后表示,可以肯定河底有东西,但不是大家以为的“水怪”或“大鱼”。他分析认为有几种可能:第一是沼气,如果水底淤泥、杂物、沉积物多,高温季节来临,会加速发酵形成沼气。第二是天然气,可能此地下蕴藏着天然气。第三就是小型塌方,河底的天然溶洞小型塌方导致水面起波澜。总之,可以排除是大型生物的可能,不过他介绍,龙潭司村环境优美、河水较深,水底有不明气体,前往休闲游玩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