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天天拿饮料当水喝 结石手术两个月后又复发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曼英通讯员陈雁南江维)每天拿饮料当水喝,陈先生因输尿管结石做完手术后,依旧不改旧习,导致病情再次复发。昨日,武汉市第四医院内,陈先生说“以后一定会管住嘴。”

  33岁的陈先生家住硚口区古田三路,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他经常是可乐、橙汁换着喝,有时宵夜时还会搭配啤酒,几乎从不喝白开水。

  两个月前,陈先生因腹痛难忍被家人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经检查,他患上了左输尿管结石,输尿管因被结石牢牢堵住而引发痉挛,罪魁祸首就是他终日为伴的啤酒和饮料。随后,陈先生接受了钬激光碎石手术。然而,上周陈先生再次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检查发现,左侧输尿管又长满了结石,距离上次碎石仅2个月。“陈先生病情之所以反复发作,和他的饮食生活习惯关系很大。”武汉市第四医院泌尿外科刘功学医生提醒,人体每天液体的摄入量应保持在3000毫升以上,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如果用普通矿泉水瓶为标准的话,大概需要五六瓶。夜间是尿液最浓缩的时候,睡前、睡眠中起床排尿后,最好再饮水约300毫升,以便及时补充水量。在饮食方面,要以低糖低脂低钠饮食为主,少吃青椒、菠菜、葡萄、芹菜、豆类等富含草酸盐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