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跪在移动的抢救车上 不到2分钟做200多次胸外按压

  图文:女护士为猝死患者赢得抢救时间

图为陈雯工作照图为陈雯工作照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马遥遥)7月8日下午,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上演生死时速。急诊科护士陈雯为抓紧时间抢救一名猝死患者,跪在移动的抢救车上为患者不停歇地做心肺复苏,赢得抢救时间,最终患者恢复心跳。她的抢救视频被转发到朋友圈后,网友们纷纷为这位年轻的急诊女护士点赞。

  前日下午 5点 30分,一辆私家车停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住院部门口,家属下车后急忙抬运后排的患者,但费了好大劲也没将患者抬出。这一幕被刚下班的急诊科护士陈雯看见,她赶紧跑到急诊科将情况告诉了当班护士,但这时抢救室内,医护人员刚抢救完两名猝死患者,又在抢救新的患者,一时没有人手,陈雯便独自推着抢救车去住院部门口转运病人。

  陈雯到达现场后,发现坐在车后排的患者没有意识,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已没有了呼吸和心跳。她赶紧和家属一起将患者抬到抢救车上,让患者平卧。随后,她又迅速爬上抢救车,一边嘱咐家属推着抢救车赶往急诊抢救室,一边跪在抢救车上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1、2、3、4……”在移动的抢救车上,陈雯有节奏地进行着胸外按压。由于她身材瘦小,抢救车太窄,几次险些从上面摔下来,但她仍然坚持认真到位地完成急救规定动作,一直到抢救车被推到急诊抢救室。在这不到2分钟的转运过程中,陈雯一直跪在抢救车上,为患者进行了200多次胸外按压。

  到达急诊抢救室后,医护人员迅速开展急救。经过陈雯和同事们接力心肺复苏、3次电除颤,20分钟后患者恢复了心跳。随后的头部CT检查显示,患者有脑出血,医生通过家属了解到,患者汪先生(化姓)58岁,家住黄陂,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当日下午5时多在家中吃饭时突然倒地后神志不清,家属随后开车将他送到医院。目前汪先生住进了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正在积极开展后续救治。

  陈雯的抢救视频被转发到朋友圈后,网友们纷纷为这位急诊女护士点赞。1992年出生的陈雯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工作了4年,看到自己救人的视频被发到朋友圈里,她表示,这是急诊医护人员工作的日常状态,“急诊科每天都在上演着生死时速,只要有可能,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抢救。”

  急诊科主任艾芬表示,陈雯虽然身材瘦小,但在科室里却是一枚“急诊室女汉子”,“她跪在急速移动的抢救车上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赢得抢救时间,是急诊科医护人员专业性和责任感的体现,为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