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一女子肚皮被蜱虫咬伤 ,医生提醒千万别生拉硬拽

  楚天都市报7月10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高婷)春夏是蜱虫活跃的高峰季节,日前,家住武昌的周女士肚子上就中了招,因为蜱虫叮咬,她肚子上一块皮肤都变成了紫红色,幸好及时就医,医生为其小心取出蜱虫。医生提醒,被蜱虫叮咬后千万不要“生拉硬拽”,以免引发感染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

  7月8日上午9点半,周女士在女儿陪同下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原来,55岁的周女士与女儿家里是带木质阁楼的老式平房,周女士还在院子里养了鸡和狗。8日一大早,周女士一直觉得肚子上痒痒地不舒服,女儿帮忙掀开衣服一看,周女士肚皮上竟长出了一颗黄豆大的“瘤子”,连带着周围皮肤都变成了紫红色,周女士试着用手把“瘤子”抠下来却没能成功,女儿赶紧带着周女士往医院赶。接诊医生熊君仔细检查后判断这是一只蜱虫,“估计被蜱虫咬伤的时间还有点长,虽然蜱虫的脚还留在外面,但是身子已经嵌进肚皮里了。”熊君说,叮咬处周围已出现大面积紫红色皮下出血,需马上处理。“幸好没有生拉硬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医生先是用酒精轻轻涂在蜱虫的头部,待其“麻醉”后自行松口,再小心翼翼地将其取出。随后周女士马上接受了相关血液检查,暂时无大碍,但后期她仍需定期到医院复查监测。

  急诊外科李佳医生介绍,蜱虫叮咬人后会散发一种麻醉成分,将头埋在皮肤内吸血,同时它分泌出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除了叮咬部位会出现皮下出血、充血、水肿等炎症反应外,还可能引起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俗称蜱虫病),可导致发热和体内白细胞、血小板迅速下降,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很多人发现被蜱虫叮咬后,第一反应是立即摘掉,殊不知蜱虫吸血口器很复杂,上面长有倒刺,摘除不当很可能使它的口器折断并留在皮肤里,从而引发感染。

  专家提醒,春夏是蜱虫活跃的高峰季节,蜱虫喜欢附着的重点部位有头部、耳后、腋下、腹股沟等皮肤薄嫩的地方。市民外出游玩时要避免在树林和野外草地上坐卧休息,皮肤裸露的部位涂抺驱蚊液,扎紧裤脚、袖口和领口,可有效减少蜱虫的叮咬;在小区草坪遛狗或带宠物去户外后,要对宠物进行检查,尽量不要让小孩与宠物亲密接触。发现被蜱虫咬伤后要定期复查,身体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头痛、肌肉酸痛、恶心、呕吐、厌食、腹泻以及咳嗽、咽痛、昏迷不醒或皮肤出血不止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