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悟两男子见财起意杀人抢劫,22年后被武汉警方生擒

  楚天都市报7月15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杨槐柳 黄赤橙 高雷)22年前在东莞杀人潜逃的逃犯溜到武汉躲藏,为了引蛇出洞实施抓捕,民警们借来一辆物流货车,穿上物流公司的马甲扮成装卸工人模样,诱其走近,发出暗号:“弟兄们,卸货了!”15日,蔡甸警方介绍,7月10日傍晚7时许一举生擒抢劫杀人案主犯付某,移交给东莞警方。

  1996年,广东东莞石排镇突发命案,一名工厂老板被绳子勒死,“大哥大”移动电话、BP机和现金被抢走。2000年一名嫌疑人落网,他交代,策划抢劫杀人的主谋是付某,和他是湖北大悟老乡,一起在该厂打工,见财起意杀人抢劫。

  然而,付某如同人间蒸发,23年来没留下任何踪迹。今年7月2日,东莞警方侦查发现,付某可能藏在武汉蔡甸某工地,立即向蔡甸区公安分局通报,请求协查。

  蔡甸民警来到工地走访,一名保安看到照片认出付某,那天付某开面包车进入工地维修工程机械。民警通过视频监控锁定那辆面包车,车主是一名女子,姓张,家住洪山区白沙四路某小区。蔡甸警方前往该小区,发现一名疑似付某的男子与张某同住,平时很少露面。

  7月9日、10日,民警们冒着高温24小时在小区内外盯守,确认此人正是付某。或许为了掩人耳目,付某将面包车停在小区两公里外,民警看到面包车上留有挪车的手机号,10日下午5时许,打电话给付某:“你好师傅,我们是物流公司的,要卸货,麻烦你挪挪车。”

  等了半个小时,张某来了,付某并未出现。张某举起手机给面包车拍照,扭头就走了。

  民警余长江告诉记者,付某的“警惕性”很高,为了演得逼真,民警们借来一辆物流货车停在面包车旁边,同时穿上物流公司的马甲扮成装卸工人模样,晚上7时许准备妥当后,再次拨通了挪车电话,这次付某终于出现,他站在远处观望了一会才慢慢走近。民警余长江笑着迎上去,递上一支香烟,待他走进包围圈,余长江立即向同事发暗号:“弟兄们,卸货了!”

  几名民警一拥而上将付某牢牢控制。两名东莞民警上前问道:“我们是东莞市公安局的,你知道为什么抓你吗?”付某垂下了头。

  审讯中,付某供认了当年的罪行。他交代,22年来他每天东躲西藏、惶惶不可终日,40多岁头发已经花白。一年前他逃到武汉,凭修理机械的手艺勉强度日,结识了张某并与其同居。

  东莞警方介绍,23年来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对付某的抓捕,仅大悟就去了十几次。当年勘查命案现场的技术员,现在已是石排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抓住了付某,了却了东莞石排几代公安民警的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