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假车牌揪出假驾照,武汉60岁婆婆办假证开大客被查

  楚天都市报7月16日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张首恒 崔彦伟 黄一燕 实习生谭茜 王钰俭 陈煜伦)7月14日晚,武汉市洪山区交通大队查获一起年满60周岁、不愿“降级换证”办假驾驶证的违法行为。

  7月14日晚,武汉市洪山区交通大队快骑机动队在南湖大道李纸路口执勤,针对夜间交通违法开展专项整治。当晚8时40分左右,一辆车牌号为鄂AM5***号牌的大客车经过查缉点时,民警王溯发现该车悬挂的车牌有异样,遂拦下检查,结果发现该车前车牌是假的,后方悬挂的则是真的。民警告知驾驶员杨某车牌是假的,杨某很是惊讶,她告诉民警自己并非车主,只是受雇司机,自称没对车牌动过手脚毫不知情,民警只好将车依法暂扣作进一步调查。

  随后,民警处理车辆时对驾驶人杨某所持有的A1驾驶证进行核对,发现无法找到杨某的信息,便要求其口述姓名以及出生年月。杨某自称生于1968年,民警通过系统查询依旧没有找到杨某的驾驶员信息。面对民警的询问,杨某信誓旦旦保证自己说的都是真话。

  民警随即使用“秘密武器”——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识别,发现杨某真实出生时间为1958年,准驾车型为C1,与其现驾驶的大型普通客车不相符,且驾驶证已被记11分。面对如山铁证,驾驶员杨某百口莫辩,最终承认了假证的事实。民警就其办理假证的缘由进行了问询,得知杨某因年满60周岁,原来所持有的A1驾照自动降级为C1,而C1就不能开大客车了,杨某觉得自己身体还很健康,很是可惜,于是便花钱找人办了一张假的驾驶证,并将实际年龄改小了10岁。杨某说,自己的假证办好后一次都没有用过,没想到因为一块假车牌被交警查获了。

  目前,杨某因涉嫌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所持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的交通违法行为,将面临法律严惩。

  警方提醒,年满60周岁的驾驶员,如果持有A、B证,必须降级为C1或者C2证。根据规定,公民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和有轨电车;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应当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的机动车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