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李慧与母亲紧紧相拥图为李慧与母亲紧紧相拥

  昨日下午,在武汉市新洲区双柳街吊尾村村委会门口,李慧、李强姐弟顶着烈日眺望村口,期盼那个离开28年的身影再次出现。

  1990年,姐弟俩的母亲邵木英走失。直到7月12日,他们收到安徽省肥东县救助站传来的一段视频,才再次得知母亲的消息。

  下午3时许,已经66岁的邵木英,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回家了。

  姐弟一直惦记母亲

  邵木英是团风县淋山河镇人,上世纪70年代嫁到一河之隔的吊尾村。1976年、1979年,李慧、李强姐弟先后出生。

  在李慧的记忆中,1980年父亲去世后,母亲受不了打击,精神状态每况愈下,曾经寒冬在水塘里走,深夜拉着她外出,还多次独自离家十天半个月。

  1990年,邵木英从团风老家走失,亲友寻找多年未果。李慧、李强姐弟,在亲戚的接济、照顾中长大,成家立业。

  母亲在哪里?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姐弟俩。李慧说,她始终认为母亲还活着,或许在流浪,或许被好心的人家收留了。

  李强也一直思念母亲。2002年他结婚时,特意从亲戚处拿回母亲的身份证,郑重交给妻子好好保管。“身份证上有母亲的照片。那是她唯一的照片。”李强说。

图为邵木英的记忆,停留在38年前图为邵木英的记忆,停留在38年前

  两省联手帮她回家

  邵木英能够回家,得益于一段视频和一口乡音。

  李强说,7月12日,他接到一位亲戚的电话,得知安徽省肥东县救助站找到了他的妈妈。他立即联系肥东县救助站,工作人员给他发来一段视频,请他辨认视频中的一位妇女是不是他的母亲。他把视频转发给姐姐李慧和家中长辈,大家一起辨认,这才最终确认。

  肥东县救助站工作人员刘女士介绍,7月4日,一位婆婆在肥东县拦下一位村干部的车,但双方言语不通,村干部只得报警。婆婆随后被送到救助站。当时婆婆身体状况很差,救助站先把她送到医院治疗。从婆婆的话中,大家仅能听出“黄冈”二字。于是,她向相识的黄梅县救助站桂站长求助,得知婆婆说的是团风话。于是她又联系上团风县救助站。

  团风县救助站刘站长说,收到肥东县救助站的信息后,他和工作人员到各乡镇实地查找,最终判断那位婆婆是邵木英。

  记忆停留在38年前

  “模样没大变化,就是瘦了。”昨日中午,邵木英的亲戚们说。大家对比她的身份证照片和视频中的样子,得出这样的结论。

  视频中,邵木英说自己27岁。亲戚们猜测,她的丈夫于1980年去世,当年她正好27岁,可能她的记忆停留在了那一年。“买了三套衣服,还有毛巾、牙刷、拖鞋……”在村委会等待时,李慧又清点了给母亲准备的东西。

  下午3时许,肥东县救助站的车缓缓开进村子,李慧、李强和家人、亲戚迎了上去。“妈,我是你的女儿啊!你还记得我不?”李慧紧紧握着母亲的手说。邵木英嘴唇动了动,似乎想说什么,最终还是摇了摇头。

  邵木英的弟弟邵有胜上前,问她认不认得自己。邵木英盯着看了一会儿,点了点头,还是没有说话。

  今年,李慧、李强姐弟刚刚把家里的老房子拆了,在旧址建起了新房。邵木英走进家门时,亲友们点燃庆贺的鞭炮,村民们都围拢过来。

  坐在堂屋,邵木英环顾左右,显然有些茫然。李慧赶紧找来一张老房子的照片,邵木英盯着看了大约10分钟,缓缓地说:“这是我家。”

  吊尾村村支书说,邵木英的户口早就销了。村委会将协助家属为她重新上户口、办理新身份证、医保等,还会对她进行帮扶。“这些年,妈妈一直在外面吃苦,我们以后要好好孝顺她。”李慧说。不知道这些年母亲是怎么熬过来的,现在她回家了,这比什么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