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加塞”致路拥堵还殴打加油员,高温天谨防情绪“中暑”

  楚天都市报7月20日讯(通讯员 武芳强)截至7月19日,武汉气象台已经连续5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高温持续,车内开空调,导致汽油用量激增。连日来,市内各个加油站可以看到,很多站点的加油车辆都排起了长队。

图:夏季用油激增,7月19日11:00,中国石化武汉光谷一站的加油车辆排到马路上图:夏季用油激增,7月19日11:00,中国石化武汉光谷一站的加油车辆排到马路上

  天气热,人的情绪也容易“中暑”,一点小事就能“引爆”冲突。据了解,为了鼓励加油员更好地服务顾客,中国石化湖北石油自2016年就设立了“委屈奖”,鼓励加油员积极安抚顾客情绪,提高站内车辆通行效率。但即便这样,一些意料之外的“小插曲”还是不时发生。

  近日,中国石化光谷一站加油员黄刚就因劝导堵塞站内通道的顾客,遭到打骂。据了解,当时一位顾客从出口逆行入站,想伺机“加塞”先加油,结果造成了道路堵塞。加油员黄刚前去提醒,不料客户脾气上来,抓起领子一拳就打过去。

  “被打的加油员当时脸就被打出了红印,收的钱也撒了,但他没有还手。”一名目击者说,直到其他司机看不惯出手,制止了肇事者,这场闹剧才算结束。10分钟后,同心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到现场带走当事人,花了6小时才调解成功,该客户最终也向黄刚道歉。

  提醒:遵守规则 当心“情绪中暑”

  面对此类事件,中石化加油站员工习以为常,他们说:“穿中石化的衣服,要受得住委屈”。在工作中受了委屈,大家也都是互相调侃自己拿了委屈奖,互相安慰。但他们也希望,顾客能体谅其工作,文明加油,有序加油,杜绝加塞事件的发生。

  医学研究表明,气温高于35℃,会明显影响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使人出现暴躁、易怒等“情绪中暑”表现,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所以,心理专家也指出,炎热夏日,请减少不文明行为,“这极易惹怒他人,引发意外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