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皮肤奇痒难忍久治不愈,爹爹不知患上肾衰险丢命

  楚天都市报8月3日讯(记者李晗 实习生彭峰 通讯员贝兰)八旬爹爹半年前开始全身瘙痒,多次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却没有效果,导致皮肤满是划痕,直到身体出现浮肿才到医院全面检查,发现患上严重肾病,经过治疗,今天控制了肾功能恶化。82岁的陈爹爹家住汉口,半年前身上长出湿疹,辗转多家医院皮肤科看病,却一直没有好转,身上的皮肤满是抓痕。两个月前,陈爹爹的脸和腿都突然浮肿,连走路都困难。子女带他到湖北省中山医院就诊,检查发现陈爹爹肾功能严重退化出现肾衰,无法将体内毒素代谢出去,肌酐和尿酸含量已经大大高于成年男性标准,医生在认真研究陈爹爹病史和检查结果,制定了详细的治疗计划,先为陈爹爹小剂量用药降低尿酸,在进行综合治疗。一个半月后,尿酸含量下降了360个单位,肌酐含量下降了200个单位。今天检查,陈爹爹代谢功能明显好转,皮肤瘙痒明显缓解,并控制了肾功能的恶化。

  医院肾病科主任卢远航表示,像陈爹爹这样严重的肾病患者,由于体内的尿素无法经尿液排出,会通过皮肤排泄并刺激皮肤,身体内积累的毒素会导致周围神经病变,也会引起皮肤瘙痒,容易与皮肤病混淆,导致延误治疗甚至引发尿毒症危及生命。

  卢远航提醒,由于表现隐匿容易误诊,肾病被医学界称为“沉默杀手”。当身体出现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贫血或骨痛,往往可能也是肾病进入中晚期的表现。除了需要定期体检进行尿常规、肾功能检查外,日常生活中还应仔细观察,一旦发现如下这些蛛丝马迹,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