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班下班不离电脑,90后小伙屁股一挨板凳就疼

  楚天都市报8月17日讯(记者刘迅 通讯员马遥遥) 90后小伙上班、回家离不开电脑,年纪轻轻就患上严重腰椎间盘突出,屁股一挨板凳就腰痛,腿脚麻木,严重时只能站着办公。近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疼痛科,小伙经微创手术,彻底解除了病痛。

  27岁的刘先生家住后湖,两年前起常感到腰部酸痛,左腿发麻,在医院查出腰椎间盘突出。刘先生觉问题不大,只要不舒服就去做按摩、理疗,但常常复发。上月,刘先生症状加重,在单位里只能站着办公。上周,他痛得直不起腰,左腿又麻又痛,屁股一碰椅子就钻心的痛,左腿也没力气,这才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检查发现,刘先生腰骶部的椎间盘严重,医生告诉他,因为突出部位压迫了坐骨神经,造成腿部异常麻木疼痛,延误治疗,会导致行走功能障碍。前日,该院疼痛科主任蔡毅利用椎间孔镜技术,在他腰上打了钥匙孔大小的口子,伸入抓钳,把突出的椎间盘取出,术后第二天,刘先生便能下床活动,腰腿疼痛明显减轻。

  原来,刘先生平时习惯久坐不动,上班一坐一整天,下班回家继续对着电脑玩游戏,平时也不爱运动,经常宅在家里。蔡主任介绍,对腰椎间盘来说,坐着比站着受到的压力更大,久而久之易引发腰肌劳损、椎间盘退变,严重的就容易诱发腰椎间盘突出。过去,腰椎间盘突出主要发生在40岁以上的人群。近几年,随着生活、工作环境的改变,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呈现年轻化,出现了不少二十多岁的年轻患者,多为伏案工作的白领,以及一些大学生。

  蔡主任提醒,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若保守治疗,症状仍无法缓解,建议考虑手术治疗。平时要注意避免久坐、过度劳累,更不能提重物。另外,长期久坐的职业人士,如办公室白领、司机等,要注意保护腰椎。坐着的时候,头要正,颈要直,后背要尽量靠在椅背上。若腰部靠不到椅背,最好垫个靠垫,靠垫要有一定硬度,让腰椎有个支撑;不要长时间维持一个体位不动,坐40—60分钟要起身活动一下。一旦出现腰腿痛,下肢麻木、酸胀、无力等症状,一定要注意,这些有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