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妈练舞追求高难度,最后直不起腰

  楚天都市报8月18日讯 (记者刘迅 通讯员李俊平 胡薇) 60岁的王女士在家练舞时,反复琢磨几个高难度动作,没想到腰部剧痛不适,背也直不起来。专家提醒,中老年人身体机能在退化,忌剧烈或幅度过大的运动。

  60岁的李女士退今年退休,在老年大学报了一个舞蹈班,既打发时间还能锻炼身体。前日,她在练习舞蹈时,始终觉得有几个动作不满意,于是在家反复练习,期间感到腰部一阵剧痛,不能挺直,也动弹不得。起初以为是练习拉伤了腰部肌肉,便贴了膏药,但这两天疼痛丝毫没有缓解,便赶到武汉市汉口医院就诊。

  该院骨外科主任冯世波检查后发现,李女士是腰椎小关节紊乱,为其进行手法复位治疗后,疼痛缓解。“中老年人腰椎退行性改变,再加上腰部动作不协调或者用力过度,容易使腰椎后小关节发生细微改变,引起剧烈疼痛和和反射性肌痉挛。”他说,如不及时治疗,就会出现慢性严重腰痛和关节炎。

  冯世波表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大爷大妈退休后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跳舞锻炼成了老年人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在该科门诊,因锻炼受伤的中老年患者还不少,很多拖到疼痛实在不能忍受才来医院。专家提醒,中老年人运动时好事,但由于机体处于衰退阶段,核心肌群的力量和协调性减退,不宜进行过于剧烈或幅度过大运动,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注意锻炼动作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