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父亲带着儿子异地打工赚钱养家,8岁小男孩哭着要上学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孝斌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9月1日,中小学报到开学的日子。8岁的小钰暂时没有学可上,只能在废品堆里玩耍。

  小钰的父亲卢恩利,是武汉市黄陂区农村人,目前在武汉光谷流芳老街以收废品为生。看着儿子不能上学,他有些焦虑,给楚天都市报《帮到底》栏目打来电话。

  8岁小男孩哭着要上学

  昨日上午10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在一栋待拆迁的私房里,看到了正在独自玩耍的小钰。房子一楼的客厅、门口和旁边的空地上,都堆放着各种各样的废旧物品。

  一件黄色的T恤,蓝色的卡通凉鞋,额头上留着不多长头发的特殊发型,8岁的小钰看起来特别帅气和可爱。他从房子一楼的最深处跑出来,又快速跑进去,来回好几趟,看起来特别活泼。

  看到父亲卢恩利骑着三轮摩托车,拉着一车废品回来,8岁的小钰立即停止跑动,上前帮忙。他从父亲手里接过一个装废品的黑色塑料袋,一直提到房子旁边的废品堆里,交给自己14岁的姐姐放好。然后又返回三轮摩托车旁,提上另外一个装废品的黑色塑料袋,再交给姐姐。

  “两个孩子都很懂事听话,小钰虽然才8岁,但是经常帮忙干一些小活。”卢恩利看着儿子说,9月1日看到其他孩子去上学,小钰望着他哭喊着也要去上学,当时他觉得特别辛酸。

  玩了一会儿的小钰,拿出自己读小学一年级时的语文课本,用铅笔开始写字。虽然写得不工整,但是写得很认真。

  当记者询问还想不想去学校和同学们一起上学时,小钰静静的看着记者,不说话。但是他的眼神中,充满了对继续上学读书的渴望。

  教育部门表示尽量提供帮助

  48岁的卢恩利介绍,他是黄陂区姚集街邓咀村人。他的父亲20多年前已经去世,母亲去年农历9月去世。他是5个亲兄弟姐妹中的老幺,哥哥和嫂子常年在武汉市青山区一个工厂打工。另外他还有3个姐姐,一个姐姐家在黄冈市红安县,一个姐姐在广东那边打工,还有一个姐姐虽然在姚集街但是身体不好。

  2016年11月份,卢恩利和妻子办理离婚手续,两个孩子均判给卢恩利抚养。大女儿2004年出生,只读了小学一年级,早已自愿辍学在家。儿子小钰2011年8月出生,去年在姚集街李集小学读一年级。

  从4年前开始,卢恩利在武汉光谷流芳老街一带租房从事收废品收购,他14岁的女儿跟着帮忙做做家务。卢恩利说,去年儿子小钰在李集小学读小学一年级,是小钰那个身体不好的姑妈帮助照顾,他自己回去的时间比较少。但是小钰的姑妈体弱多病,现在每天需要打针吃药,已经无力照顾小钰。所以今年从放暑假起到现在,小钰跟着他来到流芳老街。每天他出去收购和销售废品,儿子就跟着女儿在租赁的房子里玩。他回来,儿子会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他很感动也很内疚。

  将儿子送回姚集读书,需要卢恩利自己跟着回去照顾。但是家里不多的土地已经承包给他人,身体不好的卢恩利在当地找不到合适的活干,无法养活3人。

  卢恩利说,他想在光谷流芳老街一带找个学校送儿子去读书,但是儿子小钰的户籍和学籍都在黄陂区姚集街,不满足光谷流芳老街附近学校入学条件。9月1日是开学报名的日子,由于没有回黄陂区姚集街李集小学报名,8岁的小钰无学校可上,只能继续在父亲的废品堆里玩耍。

  武汉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正值开学季,不能让适龄儿童没学上。对于此事,将在调查了解之后,依据相关政策,尽快想办法为8岁的小钰同学寻找一所合适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