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曹航在骑行途中图为曹航在骑行途中

  恩施小伙“千里走单骑”来汉求学 7天骑完700多公里 几乎每天瘦一斤

  楚天都市报记者余渊

  20岁的大一新生曹航,用时7天,独自骑自行车从恩施老家出发,骑完723.5公里,9月2日顺利抵达武汉报到,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

  今年8月,拿到武汉工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后,曹航便萌生了骑行来汉的想法。进行体能储备、规划旅途行程、做父母的思想工作……足足做了一个月准备,8月27日,曹航正式开启了梦想之旅。

  一辆自行车翻山越岭上高中

  9月2日下午6时许,曹航顺利到达武汉沌口体育中心,与堂哥曹先生会合。他说学校9日才正式开学,先到哥哥家里休整一下。

  曹航家住恩施白杨坪乡熊家岩村,高中时,父母给他买了第一辆自行车,每次他都要骑行20公里,翻山越岭到城区上学。曹航说,他们村在一座小山的山顶上,他从学校骑车回家,走在盘山公路上,一路都是爬坡,那时他把征服这些连续陡坡当成乐趣。

  8月中旬,当他得知自己被武汉工商学院录取后,脑海中就开始酝酿骑行去学校报到的计划。

  在工地打工赚回出行费

  想要进行长距离骑行,帐篷、山地车、专业运动服等都是必不可少的,此外还会有一些花销。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曹航也不例外,他决定在暑假自己打工赚钱。高考后他在家休息了几天,便跟着父亲去装修工地上帮工。20多天赚了近3000元钱,他用来买帐篷、背包等一批新设备,再加上去年用压岁钱买的一台入门级山地车,就能开始他“千里走单骑”的梦想。

  搬运石材、拆砌墙面……在工地上,曹航做的都是重活累活,却从来不叫苦,反而把这些看成是储备体能的运动。“想要完成长距离的骑行,体能储备是重中之重。”曹航说,他还在网上买了哑铃、弹力绳等健身器材,每天从工地回家后,还会锻炼到晚上11时。

  恩施山区魔鬼路程让人崩溃

  旅途长、涉世未深、第一次独自骑行出远门……出发前不久,曹航将自己的计划告诉了父母,果真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为了让父母放心,曹航答应每天早中晚都与父母视频聊天,每隔一段时间还发送实时定位,方便父母掌握他的位置动态。

  早上迎着朝阳出发,中午顶着烈日前行,赶在太阳下山前,结束一天的行程。曹航说,骑行途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几乎都在恩施境内,恩施地处山区,连续爬坡几乎成了家常便饭。有一次,他骑行通过一段连续近30公里的爬坡路时,走到一半就想要瘫倒在地。

  为节省开支,曹航几乎不住旅馆,大多数时间都是搭帐篷睡觉。考虑到安全问题,他会把帐篷搭在远离路边的草坪,吃饭也是挑简单的包子、面条等,填饱肚子即可。偶尔住一次旅馆,也是因为手机等通讯设备需要充电,“一路这样下来,几乎每天要掉一斤肉,昨天一称足足瘦了6斤多。”曹航说。

  从一开始的寸步难行,到后来的举重若轻,从征服家门口的盘山公路,到如今跨越千里的遥远路途。曹航相信,这段旅程带给他的,不只是更强健的体魄和更开阔的眼界,更有面对人生新篇章时所需的信心与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