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记者向清顺通讯员张家国

  在“互联网+”时代,新鲜事物层出不穷,不法分子的犯罪手段也花样百出。3日,江汉警方捣毁了一个专门利用网络“关键词”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关键词”没卖成被骗百余万

  7月8日,河南老王突然接到武汉市汉口菱角湖“创世鸿腾公司”业务员余某电话,余某声称自己是高科技中介公司,有老板准备3亿元收购老王手中的“中国某某业门户”“某业”“洛阳某某网”3个网络关键词。老王一听动了心,专程来武汉与余某面谈,并签订收购协议。

  回到河南后,老王很快接到“收购方”戴某电话,戴某自称是某央企业务经理,欲收购老王“关键词”,还需注册配套资源。没几天,余某伙同戴某以补办各种资源和汇款手续费等为由,诈得老王近20万元。随后,戴某手机关了机,老王便给余某打电话查问,余某回复说,中纪委查办戴某央企公司账目,戴某和领导都被抓了,钱难以退还。不过,余某承诺设法补偿王的损失。

  时隔不久,老王就接到“苏州某科技公司”杨总电话,要花4.9亿元收购王的3个“关键词”,但需找个资源中介过户。老王便找余某帮忙,但补办资源等手续需要大笔费用,老王表示资金困难,杨总愿意出一部分资金,待公司收购完成,按比例分成。就这样,老王再次糊里糊涂送给骗子100余万元。钱汇到了对方,杨某、余某便杳无音讯,直到此时,老王才意识到这是一起精心策划的骗局,气愤之下报了警。

  已有20多人掉进骗子的陷阱

  江汉区公安分局唐家墩街派出所接到报警,通过近两个月的缜密侦查,3日清晨5时,江汉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唐家墩派出所等100余警察,分赴江汉、武昌、洪山等10余处展开抓捕行动,共抓获涉案人员23人,拘留其中18人。

  据警方介绍,28岁的余某是鄂州人,自去年底起,他纠合多名家族成员,注册高科技有限公司,招聘员工,通过电话、网络声称高价收购他人“关键词”,疯狂诈骗20余人100余万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一些企业希望网友在搜索关键词时,第一个看到的是自己的产品。但是,很多关键词都建立在很小的搜索平台,根本没有投资价值。

  江汉警方提醒,购买网络“关键词”诈骗是一种新型诈骗,诈骗分子利用一些老板想发展电子商务的心理,谎称有买家愿意出高价购买“关键词”,然后再扮演客户、网络公司员工、知名投资公司主管等,取得对方信任,再以买家要求完善产品配套资源为由,实施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