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梁传松通讯员左腾)“我停车是为了接电话,开车不能接电话,停车也不能接电话吗?你们想怎么样?”11日上午,武穴一男子在高速公路停车接听电话,被高警查处时一脸疑惑……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11日上午9时50分,高警下陆大队民警巡逻至大广高速大广大冶路段时,发现在应急车道上竟然停着一宝马小轿车,且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当时车流量较大,情况十分危险,民警立即上前查看。

  “停车做什么?”

  “接个电话”

  “你这样停着觉得危不危险?”此时,过往的车流呼啸而过。

  “开车不能,我停下来接咋又不行?”

  经过询问得知,驾驶员郑某,武穴人,33岁,在上海做生意,当天是开车回上海,在应急车道上停车的原因竟是为了接个电话,他告诉民警他觉得开车时打电话很危险,于是就把车停下来接电话,殊不知他这个选择同样危险。

  随即民警把该车带离现场至安全地带,对他的危险行为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并对其违停的违法行为做出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高速公路上开车能不能接电话?怎么接?高警下陆大队民警肖文宇介绍,像郑某的行为,知道分心驾驶很危险,是正确的。可是他却忽视了违停的危险性,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大,行车速度快,随意停车,有可能引发碰撞、追尾等道路交通事故,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如果需要接打电话、中途休息或上个厕所,可以选择就近的服务区或者停车区去停车、或者就近的出口下高速,千万不能随意停车。高速路上是不允许接打电话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高速公路上驾驶时使用移动电话或者其他通讯工具的驾驶证记2分罚款200元。

  如果有急事需要接听电话怎么办?业内人士认为,使用车载电话和蓝牙“可以不认定为接打手持电话的情形”,也就是说,使用免提车载电话、免提设备或蓝牙耳机不会被处罚。不过开车交谈或多或少会分散注意力,还是尽量减少为妙。

  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为了自己和他人的行车安全,不要让手机占用掌握生命安全的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