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岁女童眼痒数月,原是螨虫爬满睫毛

  楚天都市报9月17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 裴霓裳)4岁的果果(化名)2个月前,总是嚷嚷眼睛痒,原以为是眼睛发炎,没想到到医院检查,竟然发现睫毛上竟然爬有螨虫。

  今年7月,汉川的张女士发现女儿总是不停揉眼睛、眨眼的频率也比以往多,睫毛上还粘着很多油性分泌物,担心女儿眼睛发炎的张女士便带她去当地医院检查,结果眼药水用了不少,但症状始终没有太大的缓解。后来,张女士带着女儿来到武汉爱尔眼科医院。

  经检查发现,果果双眼睫毛根部有很多黄色的分泌物,取下数根睫毛用显微镜观察发现,果果睫毛里有不少螨虫。

  “只听说过床上用品、衣物等会长螨虫,怎么还会长到眼睛里?”对于睫毛检出螨虫,张女士甚是不解,“而且我们每天都有打扫卫生,挺干净的呀。”

  武汉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科主任吴尚操解释,寄生在人身上的是蠕形螨,是一种小型寄生螨类。它们寄生于人类的毛囊和皮脂腺内,在眼部寄生的主要部位为睫毛囊及眼睑皮肤。至于卫生方面,经过详细问询,原来问题出在果果的毛绒玩具上。因为喜欢毛绒玩具,果果每天都是抱着玩具睡觉。

  吴尚操提醒,螨虫无处不在,尤其是毛绒玩具、地毯等物体,最容易窝藏螨虫。很多家长都会注意勤换床单被套,可孩子每天接触的玩具和地毯却很容易被忽略。玩具一定要定期清洁消毒,这是最基本的卫生要求。他还提醒广大市民,如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发作的眼红、眼痒不适等,特别是经常掉睫毛或睫毛根部出现类似头皮屑的东西,就需要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