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一小区地下车库被改菜市场 遭反对后闲置1年多未复原

  小区交房后,有商家租下地下车库的部分区域施工改造,准备建一个菜市场,遭到小区居民反对后,菜场一直没有开业,但是被占用的车库闲置了一年多。家住青山区中交江锦湾的刘先生称,希望车库能够恢复原貌。

  地下车库修建菜场遭反对

  刘先生介绍,他住在青山区红钢二街的中交江锦湾小区,小区于2015年底交房,地下车库共有两层。去年年初,有工人开始在10栋底下的地下车库一层施工。他一打听,原来是有商家租下了地下车库一层的部分区域,要将车库改造成菜市场。

  “地下车库怎么能改成菜市场呢?”刘先生说,小区有许多居民担心地下车库建菜市场后,会产生垃圾、污水,还可能招来老鼠、蚊蝇等,影响小区的卫生,另外还可能会产生噪音,对此持反对态度。

  有居民投诉此事后,青山区相关部门回复,小区由规划部门验收时,各项建设指标均达到审批要求,无违法改扩建行为。该小区地下室共2层,人防工程在地下二层。项目开发商在充分保障地下1240个停车位的基础上,为了盘活项目的商务氛围,于2017年1月将自有部分剩余地下室空间进行复合利用,将不属于人防工程的地下室一层占地约1900平方米用地对外出租给了一家商务公司,市场的开办方跟开发商签订了租赁合同,并向市商务局、区商旅局报备,经区行政审批局审核,取得了营业执照。2017年1月,红钢城街和公安、消防、人防部门到现场查看,该市场正在装修、且未营业,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没有办理相关手续的问题进行了调查,责令其停工。去年6月份,青山区多个部门又在现场协调此事。

  刘先生称,施工方修了百余个摊档,还在摊档周围安装了玻璃橱窗,小区许多居民一直反对此事。去年7月份,青山区相关部门回复,中交江锦湾地下室原审批用途为停车、设备用房,已完成规划条件核实。商务公司设置的菜场行为,属于改变审批用途的行为,根据区法制办的意见,该新建行为违法,区规划分局无法对该菜市场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百余摊档闲置一年未复原

  刘先生说,菜市场的基础设施虽然已建好,但因为被叫停,一直没有营业。但是,这修建好的摊档、玻璃橱窗等一直保持原样,闲置了一年多。“既然属于违法施工,为什么不拆除,恢复车库的原样呢?”刘先生对此表示不解。

  9月29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中交江锦湾小区的地下车库一层,位于10栋底下的部分区域,确实有一部分区域改建成了菜市场摊档。记者看到,这部分区域一共有百余个摊位,每个摊位都已经贴好了瓷砖,天花板还悬挂了“安全出口”等标识,摊档周围也安装了玻璃墙。

  附近一名保洁员称,菜市场的设施都已经建好了,因为手续没办好,所以没有开业,一直闲置着,应该是开不了了。小区一位居民称,去年有人在地下车库建设菜市场,有不少业主持反对意见。“按规划就是地下车库,等业主装修入住了,又要建菜市场,我是接受不了。”该居民称,大家担心菜市场进驻后,会带来卫生问题,而且小区附近也有菜市场,可以满足买菜需求。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这是开发商将车库部分区域租了出去,物业发现有工人在地下车库施工后,就向相关部门反映此事,城管部门也张贴了责令整改的通知。之后,菜市场一直没营业,至于车库何时恢复原貌,要看城管部门如何处理。

  监管部门表示开发商不能擅改规划

  除了中交江锦湾,此前武汉个别小区也出现了地下车库改建菜市场的现象。地下车库能否改建菜市场?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青山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地下车库是小区的配套设施,要满足小区业主的停车需求,开发商不能擅自变更规划用途。如果开发商向规划部门申请,要求更改地下车库为菜市场,一般来说也是无法办理的。此前,该局也收到过关于中交江锦湾地下车库改建菜市场的投诉,因改建行为发生在小区验收之后,此事由城管等部门介入处理。

  9月30日,记者联系上中交江锦湾开发商一名姓秦的经理,其称,开发商将部分车库出租给一家商务公司,相关建设的手续办理都是由承租方在办理。菜市场已被叫停,以后肯定也不会对外营业。小区共有1200余户居民,也有1200多个车位,车位暂时能满足小区业主的停车需求。至于被占用的地下车库何时恢复原貌,开发商也要等相关部门通知。

  目前,记者已向青山区城管部门反映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