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儿自制“雄黄酒”擦手,爹爹“整两口”误喝中毒

  楚天都市报10月7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简杰)国庆期间,汉口的汪爹爹在家和亲朋喝了两口酒。谁知,他喝的竟是女儿配制的“雄黄酒”,是用来擦手治病的。由于酒中含有砷化合物,汪爹爹中毒,上吐下泻不止,被送进武汉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经治疗,他的病情已经稳定。

  73岁的汪爹爹年轻时喜欢喝酒。由于他患有高血压等疾病,饮食上非常注意,近年来很少碰酒了。国庆假期,他和几位亲朋在家聚餐,一高兴拿出了家里已经开封的一瓶酒招待大家。亲朋们都要开车,不能饮酒,他便自已整了两口。饭后没一会儿,他觉得胃里难受,开始上吐下泻,跑了数次厕所。

  当晚,女儿回家,听说汪爹爹中午喝了酒,忙问喝的是什么酒。汪爹爹指了指柜子上的那瓶酒,女儿大惊失色,说那是自己配制用来擦手的“雄黄酒”,是不能喝的。

  原来,汪爹爹的女儿手上长了疮,有人说是虫咬伤,指导她自制“雄黄酒”外擦。

  家人赶紧把汪爹爹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治疗。经初步诊断,他是砷化合物中毒。由于病情严重,汪爹爹被送进重症监护室。经治疗,爹爹症状得到缓解,病情稳定,目前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介绍,雄黄的主要成分是二硫化砷,加热后变成三氧化二砷,就是俗称的砒霜。雄黄中毒后发病迅速,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肠胃症状,严重者会出现尿血、血水便、发热、烦躁,严重者会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