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骨质疏松却任性停药,七旬婆婆翻身竟骨折

  楚天都市报10月13日讯(记者李晗 通讯员刘望)七旬婆婆三年前查出骨质疏松,每年都到医院注射一针抗骨质疏松药,由于一直平安无事,去年婆婆忘记到医院注射。昨日早上一觉醒来,他觉得胸口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发现竟然是肋骨骨折。

  77岁的刘婆婆家住汉口,三年前查出严重的骨质疏松。医生让她每年都到医院注射一针抗骨质疏松药,刘婆婆一直按照医生要求,多年来平安无事。去年家庭出现变故,子女也调到外地工作忘记提醒刘婆婆,刘婆婆也没有主动到医院注射。昨日,刘婆婆一觉醒来觉得胸部疼痛难忍,到家附近的武汉市第六医院检查,竟然肋骨骨折,医生判断刘婆婆患有骨质疏松,很有可能是睡觉翻身时骨折。

  医院老年病专家沈利亚表示,骨质疏松是代谢性疾病,一旦擅自停药,此前用药的累积效果就会消失。对于像刘婆婆这样的严重骨质疏松患者,不但要坚持用药,而且每年还要检测骨密度,由医生判断是否还需要继续注射治疗药物。

  “ 改善骨质疏松并非朝夕之功,需要长期坚持。”沈利亚提醒,骨质疏松最容易引发骨折。与心梗、脑梗导致的猝死相比看似危害较低,但大部分老年人骨折后不仅会长期卧床,康复过程漫长,而且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也一样有死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