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颅内巨大肿瘤,头痛3天失明,武汉专家从鼻腔进入脑内取瘤

  楚天都市报10月13日讯 (记者刘迅 通讯员吴立志 金煦)英山男子头痛3天,眼睛突然失明,医生在颅内发现巨大肿瘤,经过鼻腔通道,完整切除瘤体。目前,患者视力已经恢复。

  9月25日晚上,家住英山的王先生突发头痛,视力也有些模糊。当地医生检查,诊断为感冒引起的发烧。王先生吃了两天的感冒药,并未见好转,反而头疼愈裂,视力下降越发模糊不清。28日晚上,王先生惊恐发现,右眼完全失,家人焦急万分,连夜赶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就诊。

  该院神经外科符荣教授接诊发现,这不像是一场普通感冒发烧,很可能是脑内肿瘤导致。果然,经过垂体MRI检查显示,王先生脑内有颗巨大的垂体瘤伴卒中,并大量出血,肿瘤严重压迫右侧视神经及视交叉,导致右眼急性失明,左眼视力也在下降。“必须尽快手术,否则实力堪忧。”

  符荣教授团队决定为其手术,专家经过鼻子“建立通道”,进入颅内切除垂体瘤。术中,他的垂体瘤被完整切除,垂体瘤内的血肿被清除,视神经的压迫得到极大的缓解。术后第三天,王先生右眼可视物,视力逐步恢复。

  符荣主任说,垂体瘤是颅内常见的肿瘤,多为良性肿瘤,多以内分泌症状及视力视野缺损症状出现。而垂体瘤卒中是由于垂体瘤短期内生长过速导致瘤内出血所致,常常引起视力急速下降甚或失明,严重者出现垂体危象危及生命,必须在72小时内急诊手术,才可以挽救视力。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术是治疗这种疾病的最新方式,医生通过鼻腔进入人体脑内进行肿瘤切除,避免了以往的开颅手术。这种方式对人体的损伤最小,而且手术效果好,术后恢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