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10月15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简杰)10月是板栗成熟采摘的季节,近日,赤壁66岁的黄爹爹在山上采摘板栗时,不慎被掉落的板栗刺到眼睛,板栗刺没清除干净,遗留在眼睛里10天,险些造成失明。

  半个月前,黄爹爹和老伴一同上山去采摘板栗,因生板栗外面包裹有像刺猬一样的尖刺,为避免受伤,黄爹爹和老伴戴了草帽和厚厚的手套。然而,那天黄爹爹在用竹篙敲打高处的板栗时,一竿子下去几个板栗同时下落,其中一个正好往他眼睛的方向砸来,黄爹爹感觉右眼一阵疼痛。

  老伴上来查看,发现其眼球上遗留了很明显的两个板栗刺,赶紧将其取出,休息了一会儿黄爹爹感觉好了点儿,虽还是有些不适和疼痛感,但还是继续打板栗。谁知之后几天,黄爹爹右眼看东西越来越模糊,眼睛也红肿,经常流泪,觉得眼睛里好像还有东西,慢慢地右眼几乎看不见了,老伴赶紧将黄爹爹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就医。

  该科医生经细致检查发现,黄爹爹右眼球结膜充血,角膜中央及颞侧有三根刺贯穿了角膜,角膜水肿、前房积脓、晶体浑浊,对光反射迟钝,诊断为真菌性眼内炎,情况比较严重。医生随即为其进行手术取出了板栗刺,并对其进行了术后抗真菌治疗,所幸三根刺的位置都避开了瞳孔中心,爹爹术后恢复良好。

  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项奕解释,类似板栗刺这种植物性异物侵入眼睛后,一旦造成真菌感染,可能会出现失明甚至需要摘除眼球的情况,越早治疗治愈可能性越高。

  每年9月到10月是板栗成熟采摘的高峰时节,总会有被板栗刺刺伤而到眼科求诊的病人。尤其一些市民在去郊外游玩时自行采摘板栗而没有做好防护,易被板栗刺刺伤眼睛,近一个月该科已接诊3例不同程度眼睛受伤的病人。他提醒,市民外出采摘板栗时一定要注意戴眼镜进行防护,如出现被板栗刺刺到眼睛的情况,不可揉眼睛,要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