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3岁小伙熬夜突然中风,原来是心脏有个孔

  楚天都市报10月15日讯(记者李晗 通讯员贝兰)连续五天熬夜打电玩,23岁男青年突然出现右手发麻,休息一晚后右手动弹不得,送到医院检查,竟然是脑中风。经过救治症状缓解,多位医生经过细致检查,发现引发中风的“元凶”竟是心脏的一个小孔。

  家住硚口的小张是个电玩迷,国庆长假他每天都在电脑屏幕前玩游戏,连续五天熬夜“奋战”。10月5日晚上,他突然感到右手发麻,无法控制鼠标,以为是自己长时间玩游戏身体太累,依依不舍地上床休息。不料第二天醒来发现右手失去知觉并且无法控制。家人赶紧将他送往湖北省中山医院,经过检查,确诊为缺血性脑中风。幸好栓塞面积不大,医生给予对症治疗后症状缓解。

  年纪轻轻,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引起中风的危险因素,为什么会中风?医院多位医生为小张会诊,经过细致检查,终于找到小张中风的“罪魁祸首”:心脏的一个小孔。经过手术将这个小孔成功封堵。今日小张康复出院。

  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李昌表示,小张心脏上的小孔其实卵圆孔。胎儿在母亲子宫内的时候,左右心房的血液相通,而连接左右心房相通的那个小孔就是卵圆孔。卵圆孔一般在胎儿出生第1年闭合,如果大于3岁的幼儿卵圆孔仍不闭合就是卵圆孔未闭。在正常人群中每4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卵圆孔未闭。小张之所以中风,很可能是因为久坐形成了静脉血栓,血栓通过未闭的卵圆孔到达左心,随血液循环进入大脑,堵塞了大脑血管引起脑中风。

  “像小张这样出现肢体麻木后不及时就医,还在家里睡了一晚,这是非常危险的。”李昌提醒,过去人们认为卵圆孔未闭一般对心脏没什么影响,治疗与否并不重要。但近年来的许多研究表明,在不明原因脑中风患者中,四成以上存在卵圆孔未闭,而且卵圆孔未闭的卒中患者,再发的危险性很高。一旦查出卵圆孔未闭,应该积极治疗。通过介入手术封堵卵圆孔。